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既無天時更無人和,獨立公投不要為戰而戰

◎余偉祥

近日媒體報導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一月底發表致立委公開信,呼籲立法院立即修正「公投法」,讓台灣人民有權透過公投對台灣前途表達意見,並將於本月底公布立委連署結果,換句話說喜樂島聯盟現在為了推動獨立公投,運用問卷調查手段限期要求所有立委表態並給予壓力。

而對於喜樂島聯盟推動獨立公投,美國在台協會(AIT)前理事主席卜睿哲日前就此事致函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表達擔憂,他認為這些提案倡議的確對美台關係是個傷害,並且以英國脫歐公投的困境為例,說明出簡單多數決公投的問題。喜樂島聯盟總召郭倍宏則回應卜睿哲,他認為現今的公投法無法讓人民表達對台灣前途的看法,而且無論美國有無辦法承諾中國是否會侵害台灣,台灣人民都有權表達意見,「獨立公投」屬於言論思想自由範疇,並無改變現狀。

關於台獨公投我們絕對不要做出錯誤決策,選擇在一個最不佳的時空環境下為戰而戰,反而讓自己元氣大傷。(資料照)

其實依公投法規定,公投結果本身就有一定的法律效果,以去年年底的公投來說,在同婚的幾案公投的結果出爐後,原本同性婚姻應該制定專法或是修民法有所爭議,但公投結果認為應該以專法制定後,政府只能尊重結果的往制定專法的方向去形塑相關政策。此外,在能源公投的議題,也依公投法規定廢止電業法第95條第1項。講白話一點,公投絕對不是投爽的,公投是真的有效力的,不然喜樂島聯盟也不會想要推動。卜睿哲的公開信,其實可以認為美國已經開始注意喜樂島在推動的獨立公投,並公開給予勸戒,我們也看到美國在台協會今日正式明確表示,兩岸和平與穩定攸關美國深遠且重大利益,美國長期政策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行動,不支持「台灣獨立公投」。

當2016年本土起家的民進黨完全執政,國民黨第一次失去一百多年來一直都是國會多數的立法權時,以台灣獨立為目的的社團或是積極參與者們都會認為這是一個百年難得一遇的時刻,對民進黨政府期待很深,但在錯綜的國際環境以及國內的國族認同歧異等問題下,民進黨政府並沒有達成當初獨立運動人士們的期待,也因此有了喜樂島聯盟的成立。我們可以理解喜樂島聯盟的現在對民進黨政府失望,認為與其靠民進黨不如自己來推動的想法,所以會不斷地運用電視媒體來抨擊不肯推動自己政治主張的民進黨政府,但喜樂島聯盟此時強力推動台灣獨立公投,以現在的時空環境來看並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

首先在2018年年底,過去親近台灣獨立運動的民進黨政府在短短兩年內從完全執政的優勢直接大敗,地方執政縣市大幅縮減,反而是敵視台獨的國民黨勢力占優。再來,相較台灣獨立公投,帶有台灣意識而訴求比較溫和的2020年東京奧運台灣正名公投案,結果是同意得票476萬、占45.2%,不同意得票577萬、占54.8%,公投結果遭到否決。如果說連東奧正名都不會通過,那遑論台灣獨立公投,以打戰做為比喻現在仍須等待天時。

而以人和來看,台灣如果要推動獨立,面對國際強權的中國,絕對需要國際盟友的幫助,但世界各國為何要冒犯中國平白幫助台灣?這也就是卜睿哲的公開信中所提醒的一點,我們知道國際社會絕對不是同學或是朋友間的來往,不是簡單的講義氣,靠交情。要讓各國幫忙需要「利益」或者是一個「正當的理由」,這絕對需要更縝密的計畫與來往,在這時機以這樣方式推動公投,目前看不出來國際社會一定要幫忙台灣的跡象。

既無天時也無人和,那為何一定要在這個時間推動獨立公投納入公投法?如果喜樂島聯盟是以台灣獨立建國為最終目的,那麼並沒有一定要在哪個時刻前完成獨立建國的道理,況且東奧正名公投結果就擺在那邊,這時就算獨立公投可以成案,但極高的機率不會通過,而這樣失敗的結果對台灣獨立運動會是更大的頓挫,更可能被解讀我們還是要靠向中國,套一句公開信中所提到的話:「因為賭注是如此之高,錯誤的後果是如此之大。」,台灣有句話說「吃緊弄破碗」,我們可以急躁可以擔憂,但絕對不要因此做出錯誤決策,選擇在一個最不佳的時空環境下為戰而戰,反而讓自己元氣大傷。

(法律實務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