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鏗鏘集》三十年與四十年

沒有人能否認陳唐山是「老台獨」,那是國民黨認證(列入黑名單),旅美台灣人認證(為台灣獨立奔走),美國政府及國會認證(代表台獨聯盟在國會作證),因此,當他對美國媒體說「維持現狀是要衛護我們的國家。如果說獨立,便過頭了」,新台獨會不會問「怎麼啦?」

新台獨自由心證,認為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是地方選舉敗因,但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訪問台灣,說他到處走,「幾乎人人都主張維持現狀」,曾任外交部長的陳唐山也一樣。

當然,如果不必付出代價,丟掉被強加的國號有正當性,也合於事實,但如以為只要改國號便可獲國際承認,那是錯誤的假定;台灣獨立現狀未獲正式承認為國家,問題在政治,而非名稱。

美國有三十年之久,不承認在中國建立新政權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卻繼續承認「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而不承認它領土及於中國;「國號」並不是決定其承認的因素。

但「現狀」的持續,可以成為考慮承認的重要因素。美國放棄「中華民國」轉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時,卡特政府預期少則三、五年,多則七、八年,國民黨就會投降,「台灣問題」便告解決。

現在四十年過去,「中華民國流亡政府」被轉化成有代表性、正當性的憲政政府,已有二十年時間,美國應承認台灣國家現狀的聲音逐漸響起。

現狀未獲承認,責任不在台灣,而在美國與國際社會的屈從中國。但現狀的長期維持,和中國不遵行國際規則的霸權野心,正是美國重新檢視適時承認台灣國家現狀的時候到了!

四十年不正式承認一個維持事實獨立、法理上也不屬任何他國的「政治實體」,那才是太超過!(作者王景弘,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