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以核養綠」無法撼動「非核家園」

◎呂錫民

經濟部農曆新年前重申政府能源政策,核一停役,核二、核三不延役,核四不重啟,燃煤發電酌減,綠電與燃氣維持增加。總而言之,「以核養綠」公投結果,無法撼動蔡政府推動「非核家園」或「能源轉型」的決心。

經濟部長沈榮津強調,續用核電也難以補足火力缺口。(記者黃耀徵攝)

台灣—位於西太平洋亞熱帶的一個中型島嶼—具有發展太陽能、生質能、風力、地熱、水力等各種再生能源的豐沛潛力。科技部曾經作過評估,台灣再生能源蘊藏量共有約194GW,相當於2017年全國發電容量49.75GW的4倍。跟據國際能源專家馬克‧雅各布森(Mark Jacobson)公佈數據,台灣是2050年前,具有以低成本再生能源100%供應電力與能源的國家之一。

基本上,台灣傳統能源有限,目前有超過97%能源供應來自國外進口,主要來自政治不穩定的中東地區,能源安全問題堪憂,發展自主性能源是台灣政府首要能源政策。再生能源開發不僅有助於能源供應的獨立性,還能實現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目標。

然而,由於化石能源具有生產特別便宜電力的優勢,再生能源在台灣尚未充分發展,缺乏市場競爭力是其中主要原因。與此同時,再生能源固有的四個缺點:能量密度低、發電成本高、電力供應不穩定、以及再生能源當前成本仍高於化石能源等等,這些都是需要首先克服的發展障礙,才能讓再生能源在國家能源結構中保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政府為突破這些障礙,採取若干措施,包括提升技術水平,制定必要政策,協調各階層級合作,進行全面化推動等等。2009年中央政府頒布「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依據條例授權內容,政府實施「躉購費率(Feed-in Tariff, FiT)」,在可獲利的機制下,鼓勵民間安裝再生能源電力系統,出售剩餘電力給電力公司。

在諸多再生能源項目中,風能和太陽能發電技術相對成熟,是短中長期主要發展項目。在中期,即2025年以前,再生能源發電總容量達27,363MW或20%占比。其中台灣海上風電發展潛力無窮,政府擬訂實際安裝量將從目前的零成長到2025年的5.5GW。

王功風力發電區。(記者陳冠備攝)

台灣確實擁有豐沛再生能源,但仍需政府努力作為、堅定決心,配合民間熱情參與,在天時、地利、人和三大條件下,方能達成全面開發、能源轉型等政策目標。

(工研院能環所前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