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風電也有產業 漂亮的雙贏

柯文峰

經濟部在30號公布今年度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其中各界關注的離岸風電費率價格終於拍板,訂在一度5.5元,這對國內產業跟投資人來說莫不鬆一口氣,可以好好過新年。

自從蔡政府風電政策擬定,2018年中遴選跟競價的風場開發商陸續出爐之後,開發商跟國內供應鏈的合作,也逐漸從合作備忘錄,簽到正式的合約。許多國內供應商已經透過國際開發商,跟歐洲的產業鏈開始洽談技術移轉或投資合作。接到訂單後,也陸續砸錢蓋廠、進行人培訓練,可以說是頭已經洗下去的,準備要好好「sedo」大改造。

離岸風電費率價格終於拍板,訂在一度5.5元,這對國內產業跟投資人來說莫不鬆一口氣,可以好好過新年。(本報資料照)

但隨著年末風場的申請卡關,開發商無法簽訂2018年的費率,這些國內的下游供應商莫不一個頭「抱著燒」。這個對國內製造業增加生產跟收益、甚至是轉型的大好機會,會有多大的變卦,就取決於躉購費率委員會的決定。

這個月經濟部長沈榮津參訪世紀鋼在台北港的投資廠房,世紀鋼便對媒體表示,他跟其他水下基礎供應鏈十家廠商,已經投資了近130億。台中港工業專區更是因為風電產業而前景看好,像是永冠鑄件預計建廠生產風機零件、天力投資了30億來生產風機葉片,台欣工業也預計投資33億來蓋風機的轉接段廠。金豐機器跟韓商CS Wind也投入7.5億於風機塔架廠房設備,這個月還進行動工大典。南部也有中鋼投入近70億成立新公司,來做水下基礎。這些從北到南的投資、未來預計的產值跟所創造的就業機會,還有讓國內有志從事綠能產業的學子,是否可以成為綠領新貴的機會,都是奠基在躉購費率這個數字,是否可以讓開發商願意做下去。

協助發展國內產業、帶動傳統產業轉型,是政府拼經濟的一大功課,也是個大挑戰。離岸風電被視為是台灣下一個兆元產業,趕在歐洲市場向亞洲擴張的「天時」、台灣海峽良好風資源的「地利」、還要有「政通人和」,才能抓住這個機會。離岸風電的躉購費率終於定案,也比預告的一度5.1元來的理想,這些國內的供應鏈,終於不用含淚,風電股的投資人也可以安心過年。

幾年後的台灣,不只有乾淨的綠電可以使用,像Google、台積電等大廠,也在我國有更多的再生能源可以購買,更重要的是,讓國內廠商「貨出的去,單進的來,國內供應鏈一起發大財」,這一次蔡政府可說是創造了有風電也有產業,一個漂亮的雙贏。

(資深綠能分析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