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深澳電廠宣布停建 侯友宜還要再跳針嗎

◎張幸玟

據媒體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一同在立法院宣示,將停建深澳燃煤電廠。而自今年初參選以來,不斷高舉反深澳招牌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以及朱立倫的新北市政府,不但看到這個消息都沒什麼贊同的意思,回應都還繼續收割、算計、批中央!筆者身為新北市民,對於以科學為基礎判斷的深澳電廠停建十分樂見,但侯友宜先前反深澳、行政院停建了還繼續罵,儼然從「什麼都反」變成「什麼都跳針」!當了七年新北市副市長的侯友宜,面對如此重要的能源政策還只會跳針,難怪還不敢出來辯論。

行政院長賴清德和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一同在立法院宣示,將停建深澳燃煤電廠。而自今年初參選以來,不斷高舉反深澳招牌的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以及朱立倫的新北市政府,不但看到這個消息都沒什麼贊同的意思,回應都還繼續收割、算計、批中央!(資料照)

新北市長選舉今年因為侯友宜不同意辯論,所以確定沒有新北市選委會的公辦辯論會。公辦的辯論不參加也就罷了,侯友宜連電視台、學生的辯論邀約也視而不見,頻頻跳針「沒有怕過任何事」。筆者觀察,從深澳電廠建不建這個議題來看,侯友宜最怕的,恐怕還是真材實料的政策對決。

深澳電廠建不建,關乎到政府能源政策的發展,以及雙北長期缺電的問題如何解決,需要的都是專業的判斷,而非選舉算計與政治口水。侯友宜自參選以來不見任何重大政策,只見「反深澳」這個選舉主軸,不但拍廣告、出小物還辦活動。眼看深澳電廠的議題已經變成侯友宜的選舉提款機,如今行政院宣布停建,侯友宜陣營自然是氣急敗壞。侯友宜要求行政院「保證不重啟深澳燃煤電廠」,又說「要選侯友宜才能保證不蓋深澳」;新北市政府說這是「暫時不建」、「專業不見」,回應看起來一片「氣噗噗」。要蓋深澳那麼生氣,停建了也生氣,還氣到已經跳針,選民看了真的不明白這個邏輯。

筆者身為新北市民,早已了解核電廠在家附近那種擔憂之苦,也非常支持中央政府的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認同能源政策必須理性討論。能源和環保永遠是兩難的選擇題,我們期盼的執政首長應該具有這樣折衝妥協的能力,而非選舉算計的跳針與叫陣。侯友宜面對深澳電廠這題已經完全亂了手腳,顯然沒有能力承擔新北市四百萬市民的未來!

智庫副研究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