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換名詞只是在迴避問題跟呼弄選民

◎陳子瑜

台北市長柯文哲在甫落幕的雙城論壇上,表示「兩岸一家親與九二共識在台灣都已被標籤化,大家需要再想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新名詞」,引發政壇熱議。然而相較於新名詞會是什麼文字,更值得討論的,莫過於真的有所謂標籤化的狀況,以及換了個新名詞,問題就會解決嗎?

首先,標籤化在台灣社會脈絡中,代表著是對於事件的原因,給予一個簡單、明瞭,甚至是刻板印象的解釋。例如有喜歡玩戰爭遊戲的男性犯下隨機殺人案,就會得到「喜歡玩戰爭遊戲會隨機殺人」的粗糙結論,這就是標籤化。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兩岸一家親與九二共識在台灣都已被標籤化,大家需要再想一個雙方可以接受的新名詞」。(資料照)

然而,兩岸一家親與九二共識,都是中國政府為了推動統一台灣,在官方立場上所採納與接受的正式詞彙。例如兩岸一家親,早在2014年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拜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就已公開提出,並且是以「兩岸一家親、共圓中國夢」的完整版本呈現;又如九二共識,其所蘊含的概念則是一中原則,即「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又已公開表示「一中各表不能在中國公開講」,顯然在使用這兩個詞彙時,所代表的脈絡是清晰而確定的,沒有標籤化的問題。

另一個問題是,換了新名詞,問題就可以解決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從符號學的角度來看,名詞有其背後所指涉的意義,就像桌子之所以為桌子,代表著指涉的物體,符合了構成桌子的條件。當前無論是兩岸一家親或九二共識,會在台灣引發爭議,都是因為背後代表的意義是接受或不否認中國所設定的「統一」概念。換句話說,「統一」是真正要解決的問題,除非新的名詞有明確否定或排斥了「統一」的概念,否則就依然是相同的結構問題,換再多的新名詞,都只是徒勞。

說來有趣,這種「新瓶裝舊酒」的爭論,一百多年前的法國知名作家兼新聞記者,阿爾丰斯・卡爾(Alphonse Karr),就已提筆嘲諷之:「在法國,我們從未能改變事情,只要改名就好」、「如果這個同義詞沒有用,國王的公文夾裡還有二十個方案⋯⋯我們可以用同義詞來治理法國」;此外,西方政治哲學宗師柏拉圖(Platon),更是在兩千兩百年前就在《共和國》中,寫下至今仍適用的警句:「城市的墮落從言詞的詐騙開始」。

(高雄快樂電台主持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