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公平正義的社會價值,會像骨牌般倒下嗎?

胡文輝

九合一選舉,國民黨大勝;選後,行政法院對兩件「不當黨產」案的裁定,都是國民黨方面贏了,可以繼續擁抱、動用黨產。一個大問號是:公平正義的價值,在選後會像骨牌一張張倒下嗎?

昨天,最高行政法院最終裁定,黨產會向國民黨追徵的8.6億元不當黨產,應停止執行,全案確定。(資料照)

大家都說,選票會說話,選舉會掃掉不公不義、不符民意的東西。但是,選後卻出現諸多相反現象,不公不義反而更猖狂,像黑道結合地方派系大舉重掌議會,就是一種反淘汰。

像黨產案的裁定,我毋寧相信只是個案、巧合,卻令人有司法也「西瓜偎大邊」的印象,而且這恐怕只是前面兩張骨牌而已,未來倒下的可能更多。

選後三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解凍婦聯會被黨產會凍結的385億元不當黨產。

北高行的裁定,說白了,就是婦聯會可以諸法皆空、自由自在的動用名下的385億元黨產,愛怎麼花就怎麼花,像馬英九當年那樣,打著「黨產歸零」的幌子,黑箱搞三中交易、五中交易,有如五鬼搬運,賤賣、挪移到阿九之友手中,當然也可以。

選後三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解凍婦聯會被黨產會凍結的385億元不當黨產。(資料照)

這385億元,就是當年來自人民血汗錢的「勞軍捐」,不是婦聯會賺來的,所以黨產會先凍結、再要求還財於民。行政法院的裁定,卻好像那385億元是天上掉下來給婦聯會撿到的,所以可以自由支用。公平正義何在?

昨天,最高行政法院最終裁定,黨產會向國民黨追徵的8.6億元不當黨產,應停止執行,全案確定。

這8.6億元是黨國威權時代以「轉帳播用」方式,將國有房地產無償轉移到國民黨手中的。這明明是公家財產,被黨國黑手強奪,落到國民黨手中。最高行政法院的裁定,讓國民黨在勝選後,又贏了錢的黨產官司,得意笑的合不攏嘴。公平正義何在?

像反年金改革團體,在這次選戰操作「教訓民進黨」、「反民進黨」,大獲成功,又謀劃在14個月後的總統及國會大選,趁勢進逼,要讓反年改的藍軍攻下總統及國會多數,廢掉年改法案、推翻年金改革,恢復18%,他們又可繼續爽領優渥的年金。不管年金破產、不管國家財政、不管下一代...。公平正義何在?

政黨勝選、敗選,個人當選、落選,都是民主之常,但是,公平正義的社會價值,竟也被一次選舉就掃掉、推翻、改寫了嗎?你的一票,是投給這的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