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正負8%造成政治雪崩效應

胡文輝

這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從政黨得票率來看,2018年、2014年兩次選舉比較,國、民兩黨都是8%的加減,一加一減的正、負之間,兩黨的地方首長席次幾乎剛好倒過來,民進黨從13席變6席、國民黨從6席變15席,有如一場政治雪崩。

得票率與席次消長固然影響很大,但最值得注意的是,

1,這是民進黨完全執政(總統及國會多數黨)後第一敗,2,中國因素直接介入台灣內部選舉並取得戰果。

先看得票率變化,2014年地方首長選舉,民、國兩黨得票率是47.55%比40.7%,2018年,民、國兩黨是39.16%比48.79%,國民黨加了8.09%、民進黨減了8.39%。這8%的加減,造成席次大幅消長,兩黨的地方執政版圖翻轉,勢將衝擊民進黨在中央的執政基礎,更將直接衝擊2020年總統大選。

這8%的加減,造成席次大幅消長,兩黨的地方執政版圖翻轉,勢將衝擊民進黨在中央的執政基礎,更將直接衝擊2020年總統大選。 (路透社)

民進黨過去不是沒有敗選過,近20年來敗的最慘的一次,是2008年的立委、總統接連選舉,那是陳水扁總統任期將結束時,1月的立委選舉,民、國兩黨得票率是38.65%比53.48%,3月的總統大選,民、國兩黨差距更大為41.55%比58.44%。

2012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民進黨雖稍有起色,但仍敗下陣來。

直到2014年地方首長選舉、2016年總統及立委選舉,民進黨才連下兩城,總統選舉得票率以56.12%狂勝國民黨的31.04%,並取得立院過半席次,首度完全執政。這回九合一選舉慘敗,是完全執政後首敗,同時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的首敗,不少外國媒體因而解讀為台灣選民選擇親中路線。

這回九合一選舉慘敗,是完全執政後首敗,同時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後的首敗,不少外國媒體因而解讀為台灣選民選擇親中路線。(資料照)

民進黨必須注意的是,這次慘敗,是否為雪崩式敗選的谷底?或只是繼續雪崩的開端而已?

檢討很容易,檢討別人更容易,從各選區分區的得票情形來看,民進黨失敗的直轄市及縣市,大都是在各區或鄉鎮市都敗,這就不是單一或幾個因素,而是整體出狀況,包括政策方向、選戰攻防策略等等。

那8%的選民為何跑掉?比2016年總統大選為何少了17%?如何設法找回這8%到17%選票,就成了重中之重!

中國網軍介入固然是民進黨敗選要因之一,但是,這種不利因素過去本就有、這次中國食髓知味、又有新科藍軍眾地方首長為羽翼,未來只會變本加厲、赤色網軍更猖狂,如果只找原因,以及指責怪罪誰,而不去找或找不到對策,下次選舉束手無策,就不只被宰割而是凌遲!而且被教訓、被宰割、被凌遲的將是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