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連蔣萬安都挺的「空汙法」,有必要反對嗎?

沈承翰 

其實《空污法》修法不涉及藍綠政治,是個為全民健康把關的法案。君不見該法三讀修正通過時,藍委蔣萬安也在臉書上發文肯定,並透露他如何努力推動修法。

他說去年的10月17日,在立法院質詢賴清德院長,當時的行政院臚列72項優先法案,竟然沒有《空汙法》,要求賴院長,盡快處理。院長當場承諾年底會送進來。賴清德蠻給面子說話算話,不僅去年年底12月29號送進立院審議,而如今完成三讀。

蔣萬安表示:「未來新法上路後,透過民眾參與及監督,相信很快地能讓臺灣的天空重現藍天」。 不過是這部新《空汙法》卻引發不少其他藍委的批評和民眾反彈。網路上瘋狂傳言「2030年汰除全部燃油車使用」、「10年以上老車會加強取締以後都不能上路」、「污染廠商只要有錢就可以無限排汙」。難道蔣萬安都沒有替選民「把關」,讓一部惡法上路?

所謂「2030年汰除(禁用)全部燃油車使用」純屬刻意誤導,根據環保署的說法,正確的應該是「2035年新售機車全面電動化」,指2035年起禁止燃油機車的生產銷售,2035年之前已領牌的使用中機車並「不受相關規定影響」。也就是「禁售」燃油車而非「禁用」。

就像之前很受年輕人喜愛日產舊款MARCH,2008年1月由於政府實施新的四期環保標準,舊型的March停產不再銷售,但只要年檢合格,舊車想開多久還是開多久。一樣的意思2035年後,市場上只能買到電動車,但原有的燃油車,還是可以繼續使用。

至於「10年以上老車會加強取締以後都不能上路」,並非對全部車齡達10年的車輛都加嚴排放標準。第一階段將優先管制老舊高污染二行程機車及1、2期柴油車,也就是針對民眾口中的「烏賊車」,加強排汙管理。民眾常對馬路上遇到冒著黑煙「烏賊車」忍無可忍,抱怨政府「沒在管」,新「空汙法」對老車加嚴排汙標準,其實也是為了解除長期以來的民怨。

環保署解釋,相關標準在實施之前,也將依規定進行草案公告、徵求意見、召開公聽會及研商會等作業程式。徵詢各方意見後,確認各項配套措施可行後,才會正式實施。

「污染廠商只要有錢就可以無限排汙」則是一個假議題。移動污染減量抵換固定污染排放,並非針對所有企業和財團全面開放的措施,抵換只限於總量管制區「高屏」地區,目前高屏地區,需要做抵換的固定污染源不到1%,都是真的無法更新設備的工廠,對整體的影像非常小。

移動污染減量抵換固定污染排放,並非針對所有企業和財團全面開放的措施,抵換只限於總量管制區「高屏」地區。(本報資料照)

環保署也強調,未來訂定施行細則時,不會讓工廠與車輛的排放量等值抵換,抵換的要件為取得3.33公噸的移動污染源減量,才能有1公噸的固定污染源排放,達成階段性空汙「降更多」的目標。 其實抵換條件並不容易,工廠要付出的代價相當高昂,甚至會迫使這些工廠進行環保轉型。而且其他國家為經濟發展和環保的平衡,處理污染總量管制也都有抵換機制。

環保進步無法一步到位,過程中難免會讓少部分人(烏賊車主)的利益受到影響,但不去推動,所有人的健康都會受害其中。藍綠更應該放下意識形態的糾葛,在環保議題上都能像蔣萬安一樣務實理性,為民謀福。

(新竹科學園區工程師,長期關注台灣產業及經濟發展趨勢)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