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臨時抱佛腳的反空汙只會被人看破手腳

周立軒

本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將要正式開始審查《空氣汙染防制法》,而觀察五十幾個版本裡面,竟沒有看到反空汙最力的國民黨的黨版,由此證明,國民黨突然跑出來反空汙,其實就是一場戲,而恐怕黨內的意見也有諸多分歧,畢竟這個議題打下去,要選舉的人很開心,但與選舉無關的人,可就不是那麼開心了。

但報載本周國民黨終於推出了自己的一套版本,不過要到本周五的院會才能正式交付審查,因此可以想見,本周的衛環委員會,國民黨大概又要卯足全力的阻擋審查了。在野黨反對執政黨的政策,本就是天經地義,而今天國民黨提出了自己的版本,又有什麼亮點呢?

首先,國民黨提出,在他們的版本中,重點就是刪除所謂的「霸王條款」,也就是環保署制訂空汙總量管制不需會同經濟部規定,避免經濟部為考量經濟發展導致空汙增加。這是一個十分簡單的邏輯,乍看之下非常有正當性,然而仔細想想之後,就會發現這又是一個國民黨的政治花招。

立法院國民黨團版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出爐。負責起草的立委王育敏指出,因環保署太軟弱,經濟部又往往基於經濟發展考量,因此刪除環保署制訂空污總量管制時,須會同經濟部的規定。(資料照)

每一個部會都有一個自己的政策目標,經濟部想當然爾自然是以國家經濟發展為第一要務,而環保署自然時時刻刻以環境保護為念,兩者都是國家健全發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今天國民黨說,怕經濟部以經濟發展為理由,干擾環保署訂定空汙排放標準,那我們就要問問國民黨了,假設真是如此,未來環保署訂定的標準,如果是一個大多數人都做不到的標準,請問訂這個標準有意義嗎?

再來,如果遇到裁罰上面的爭議,請問是哪一個單位要負責協調?

公部門或許可以請行政院等上位機關來解決,一般小老百姓與企業呢?除了行政救濟之外,大概最後還是要找民意代表吧!

而這裡面就有很多故事了,但最後的結果通常是有來陳情的,沒事的機會比較大,其他人就只好好乖乖受罰,但是這符合所謂的公平正義嗎?一條法律如果訂到人人都可能違法,違法的人又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找到民意代表陳情或是打行政訴訟,那麼該檢討的應該是這條背離現實的法律,以及讓這條法律過關的立法委員們。可惜國民黨沒有想那麼多,直接用這種膝反射式的邏輯來制定他們的《空汙法》條文,還沾沾自喜的大肆宣揚他們非常重視環保,不讓別人有任何染指環保標準的機會,殊不知真的按照他們的版本通過,未來環保署大概有打不完的行政訴訟,民代們有接不完的陳情,各種可以規避裁罰的後門等等都會一一出籠,但最苦的還是一般小老百姓。

其實沒有黨的版本也不是真的多麼難堪的事情,頂多代表對於特定議題沒有特別的立場,但是這種急就章式的法律制定,以及民粹式的政治表演,還是省省吧!以往國民黨號稱自己是最會「拼經濟」的政黨,不過在看過他們《空汙法》版本之後,實在令人懷疑,他們現在是不是要宣稱自己是最「反空汙」的政黨呢?或者,其實他們是最會「跟風」的政黨吧!

(作者為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