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限制言論救香蕉?我先檢舉農委會主委疑似假新聞看看

韋恩的食農生活

民進黨立委邱志偉等人提案修改《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條文,新增「未經查證在網路散播傳遞假新聞、假消息,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秩序者」,可處3日以下拘留或3萬元以下罰鍰。

這個法案我想大家心知肚明,是配合蔡英文總統一怒,為了保護香蕉價格與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而來。消息一出幾乎遭到全國的反彈,有識之士應該反對的地方都是「什麼是假消息,誰來認定,都是政府說了算嗎」這樣子豈不是變成政府製造寒蟬效應的工具!民進黨該如何面對他們的先進鄭南榕先生?

而且最荒謬的是,提案的立委大人不思如何回答以上的問題,竟然丟了一句「邱志偉指出,法條中有明定,是要足以影響公共的安寧秩序者,相信若修法通過,法官會做更清楚的認定。」竟然把認定的責任丟給法官,我想這是目前是法界與整個台灣人民最吐血的地方,就是立法的品質低落,法律條文寫得含糊兩可,把解釋與認定的責任丟給司法與政府人員。大概就是我立法完了就任務達成了,後面滯礙難行是別人的事了。所以法案淪為政客們作為政治宣示用,好不好使那是另外一回事,所以自從蔡英文上台之後弄出多少這種宣示性的法案,就以農業相關的,就有食育教育法丶有機基本法,在真正的產業專家的眼裏,都是沒有詳細政策計劃的空頭支票。於是台灣就一直停留在畫大餅式的原地踏步。

如果這個法律修正真的通過,我個人也是樂觀其成,我第一個會跑去檢舉,檢舉的就是想要賣香蕉的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因為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去年10月為了促銷台灣香蕉,在他自己的臉書上寫: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資料照)

「香蕉不止吃法多種,功效也非常的多;富含的鉀可穩定心跳血壓、預防高血壓及防抽筋。β-胡蘿蔔素及維生素A對於常使用電腦工作的人,更是抗乾眼的首選水果!

香蕉還可促進TNF(腫瘤壞死因子)生成,有防癌功效,富含的果寡糖可以之腸道益菌,降低大腸癌發生。香蕉也可增加飽足感,蘇嘉全Su Jia-chyuan院長也爆料:陳明文委員以前體重破百公斤,後來每天吃幾根香蕉後,就瘦了下來。」

我認為講香蕉預防高血壓丶抗乾眼丶防癌丶降低大腸癌丶變瘦,都是沒有直接的科學根據,所以我認為是假新聞,除非你拿得出香蕉可以達成以上功效的醫學報告出來。

無論如何我認為以上的言論已經違反了食安法、健康食品法丶藥事法,因為食品不能宣稱功效,更不能宣傳醫療效果。食藥署長該不該出來處理一下?

其實這件事,我去年已經寫過,「賴揆救蕉疑宣稱療效 農業社團:只准州官放火?」

這是我也知道官方一律的回答是,這只是客觀地描述並沒有商業行為。但是這就回到我前面講的,台灣的法律問題都是在於行政裁量權過大,食安法有哪個條文寫商業行為才要罰,其他人都不用罰嗎?話都你們官員在講的嗎?這就是立法品質的最大問題。

總之,我認為民進黨想用言論管制的方法為自己護航,在現在的環境下已經行不通了,更何況這樣的法規對境外媒體是沒有辦法抵擋的,網路無國界,我想對這些政客應該是挺難理解的事情,做不過反正他們想做的只是在總統面前表功,然後做政治正確的宣示,到底管不管的應該不在他們關心的範圍了。然後大家又會忘記,這一切瞎忙本來只是為了挽救香蕉價格而已。

林聰賢臉書截圖:

(截自林聰賢臉書)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限制言論救香蕉?我先檢舉農委會主委疑似假新聞看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