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韋恩的食農生活》先別談洋酒了,你知道穩定蕉價花的錢等於10個吳音寧嗎?

平心而論,吳音寧受到的抨擊其實只是代民進黨受過,民進黨最近發動的文宣反擊,只怕只是提油救火。吳音寧本身沒有自覺,還心高氣傲的想要以火力反擊,恐怕只是吸引更多砲火集中,成為對手急欲打倒的戰略目標。

韋恩的食農生活

這幾天最激烈的話題莫過於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了,說實話,我覺得太多檢討她的方式實在不盡公平,超過她該背負的責任。比如說,首先我同意民進黨很多人的說法,北農無法掌控菜價,不該承擔菜價跌價的責任。這點我贊同,因為北農是一個拍賣場所,不該也無法掌控價格,否則不是變成大家口裡的菜蟲?大家都知道經濟學的基本原理,價格由供給與需求所決定,中介者無法決定。就像房屋市場的漲跌,大家也不會去責怪信X房屋等仲介公司一樣。

這幾天最激烈的話題莫過於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了,說實話,我覺得太多檢討她的方式實在不盡公平,超過她該背負的責任。(資料照)

其次,說她年薪高,說真的,以一個年營業額十多億、員工數近600人公司的總經理,年薪(含獎金)才250萬,以市場行情來說並不能算高,甚至有點還偏低。再來,以一萬多元購買殘貨很不合理嗎?說真的,這真的是小錢,總經理職權絕對可以核這筆經費,沒什麼好怪她的。

但是到底問題出在哪,讓她遭受如此猛烈的砲火,而且明顯防線左支右絀其實最大的責任不在她,根本是出在民進黨政府農業政策失敗,而且這一場吳音寧戰役的戰術失靈。

西方俗語「當時局混亂,我們需要英雄」,我認為這就是民進黨戰術失靈之處。塑造一個英雄,看起來是挽救頹勢的捷徑,就像美國隊長電影裡,他強化成功後,最大的任務反倒是四處去參與宣傳,是不是能參與實戰就還在其次了。再來像中國的雷鋒,也是活脫脫被國家機器塑造出來的人民英雄,似乎他具有了所有中國該有的美德典範,為善不欲人知、工作努力、日常生活中主動幫助他人、勤儉節約,一時之間,中國到處都有「學雷鋒」的運動。目前民進黨人其實有意無意地也是將吳音寧英雄化、神格化。所以一時之間各種封號與說法紛紛出爐,「零負評女神」、「聖女貞德」「抵擋台灣農業技術外流中國」「蔡主席化身」啦,挺令人瞠目結舌。我想對手也深明捧高再摔的道理,從神壇跌落是很殘酷的,所以所有砲火都往她身上招呼是必然,打倒了她,就如打倒了一個精神象徵。這是民進黨自己造成,怪不得別人。民進黨只顧豎立一個巨大目標,希望把執政不力的現實躲在這目標的背後,只是這目標本身打造得不夠堅固,倒下來恐怕一次壓垮許多其他人。

美國隊長與中國的雷鋒。(作者提供)

其次,民進黨執政不力來自於農業政策的失敗,但是現在只想動用媒體與寫手進行塗脂抹粉,我想明眼人應該都會感覺反胃。如同前面講的,價格不是北農的責任,同樣,維持價格也不該是吳音寧的功勞,但是目前民進黨一直往吳音寧護菜價有功來洗風向,尤其是出現在與韓國瑜比較的數份說帖上,我想唬唬一般鄉民也許還行,對農業專業人士來說,恐怕大搖其頭。菜價看起來平穩,其實是來自農委會一波波的砸下納稅錢去護盤,所得到的結果,哪是一個仲介拍賣單位可以操縱的。大家應該記憶猶新,三月北農休市風波之時,光雲林一次啟動耕鋤高麗菜就在產地鋤了900噸的蔬菜,共花了200-300萬,這可都是納稅人的錢。這樣的錢,剛好可以請一個吳音寧。而最近香蕉盛產,農委會還是老招花錢買,這次花錢去化香蕉花得更多,約有2000多萬,這樣的錢請10個吳音寧都夠。所以比起這些浪費掉的錢,吳音寧的薪水高嗎? 買殘貨的錢多嗎? 其實都是微不足道了。

農委會農糧署在高雄市旗山等地區收購格外品香蕉,從8日開始,兩天來已收購約44噸,集貨場內堆滿比人還高的青蕉格外品,人員忙進忙出,希望可以加速去化,以穩定市場價格。(中央社)

這些錢花的都是人民的血汗納稅錢,民進黨卻想把功勞作在吳音寧一個人頭上,真可說是無血無淚了。這雖然未必是吳音寧本人的主意,但是大家反彈的業力回向在她身上,卻也是很自然的事。

平心而論,吳音寧受到的抨擊其實只是代民進黨受過,民進黨最近發動的文宣反擊,只怕只是提油救火。吳音寧本身沒有自覺,還心高氣傲的想要以火力反擊,恐怕只是吸引更多砲火集中,成為對手急欲打倒的戰略目標。只是某些民進黨人似乎還想利用她被打倒後的悲憤之心,作為鞏固票源的手法,恐怕是小看了台灣的選民。只是目前攻防都集中在吳音寧身上,真正的農業產業發展,比如說如何穩定生產,如何拓展外銷,就一直被大家忽略,這才是執政黨只重選舉不重施政,最可譴責之處。

本文授權轉載自韋恩的食農生活 先別談洋酒了,你知道穩定蕉價花的錢等於10個吳音寧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