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胡,怎麼說》習皇的黑洞-絕對的權力絕對導致腐化

胡文輝

習皇登基,然後呢?史哲家阿克頓勳爵那句名言「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絕對導致腐化」又將上場了。

習近平擔任中國國家主席下月將滿5年並又任之際,中共決定修改中國憲法廢掉國家主席只能連任兩屆(10年)的限制,為習近平在2023年起的第3個5年任期鳴鑼開道,各方解讀大致是習近平形同登基為「紅朝皇帝」,一黨專政、一人獨裁,連毛澤東當年都瞠乎其後。

權力與腐化如一體兩面、相依並生,權力使人腐化、反腐則是維繫權力的重要手段,習近平透過反貪腐,整肅政敵,收攬民心,使權力集中於一身,但是,他手握絕對的權力,同時也埋下絕對腐化的自毀因素,這正是習皇的權力黑洞。

習近平手握絕對的權力,同時也埋下絕對腐化的自毀因素,這正是習皇的權力黑洞。(美聯社)
民主國家是以分立、制衡機制來防止權力腐化;中共一黨專政統治中國,沒有分立制衡機制,權力在黨、腐化也在黨,習近平極盡集權之能事,希冀以權力集中於一身、由黨中央核心發號司令高舉反貪腐大旗。

中共這次修憲增設國家監察委員會,拉高位階到與國務院、軍委會並列為三大「正國級」單位,國監委與黨的中紀委將合署辦公,直屬中共黨中央,由習近平直接抓在手裡。

將設立的國監委權力很大,包括搜查、偵訊、拘捕、留置、扣押、查封、凍結等等。令人聯想的是中國明朝的東廠、西廠、錦衣衛,都是皇帝的爪牙,由於權力太大,不但濫權橫行,本身更成為最大貪腐集團,而習近平的國監委,在省市地方都設分支機構,簡直是天羅地網,成為鞏固習近平權力的羽翼,但恐怕也離不開權力使人腐化的鐵律。

習近平形同登基為「紅朝皇帝」,一黨專政、一人獨裁,連毛澤東當年都瞠乎其後。(彭博)
在一黨專政必腐化鐵律下,習近平的前兩任領導人江澤民、胡錦濤目前雖沒事,但江胡兩朝大小官員,在習的第一個5年任期內,因仗權貪腐被整肅的數以萬計,這應是習近平牢牢抓權、抓權愈久愈好的內心之懼黑暗面,他的親信集團更要擁習皇「登基」久任,做為自保之道。

中國的命運必須由中國人決定,絕對的極權專制除了絕對導致腐化、更潛藏著自毀因素,中共政權未來因腐化、自毀交相而頻臨內爆時,恐會打著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復仇式荒誕招牌,以對外擴張的侵略性民族主義,紓解內爆壓力,台灣恐將首當其衝,這才是台灣最要關心的中國變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