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Victoria:《女王與知己》權勢背後的寂寞

再怎麼獨自強忍孤寂的靈魂,總是渴求一個聆聽或對話的可能。擁有再多物質享受,總難以比得上心靈豐足;所以我們需要一杯酒,或是一位真正的朋友。

縮梭

以首位兼任印度皇帝的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和印籍隨從阿卜杜勒之間流傳事蹟改編的電影《女王與知己(Victoria and Abdul)》,將兩人長達十多年的跨種族與階級友誼描繪得令人稱奇。在位六十餘年(1837-1901年),英國國力強盛,殖民地大幅擴張,解散東印度公司對印度的強權管理,恢復其宗教自由,並在1876年成為印度女皇;當時在印度擔任書記的阿卜杜勒對其敬愛有加。

電影《女王與知己》以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和印度隨從阿卜杜勒流傳事蹟改編。(圖:BBC Films)

然而在深愛的丈夫離世後,總是一襲黑衣,晚年深居宮中的維多利亞女王即便是世界最有權的人卻心靈孤寂;直到因緣際會遇上阿卜杜勒,讓她封閉的幽暗漸露微光。電影簡化其他配角們的性格,把重點擺在女王心境轉折與這段忘年之交;阿卜杜勒對女王的情誼或許有權位考量,卻是無庸置疑地忠誠。

1896年,由經營凱德恩酒吧(Criterion Bar)的調酒師-路易斯.富凱(Louis Fouquet)將所習調酒加上自身創新酒譜集結成《Bariana: Recueil de toutes boissons americains et anglaises》,紀錄下這款以英女皇為名的調酒:「維多利亞(Victoria Cocktail)」。

使用各30毫升干邑白蘭地(Cognac)以及蘭姆酒(Rum),10毫升綠薄荷香甜酒(Green Crème de Menthe),冰鎮攪拌後倒入雞尾酒杯內,再飾以薄荷葉與柳橙片;飽滿又帶有粗獷的酒體醇厚,又間雜著薄荷清涼感。

使用白薄荷香甜酒替代綠薄荷的Victoria Cocktail。(圖:tuxedono2)

白蘭地與薄荷調酒組合還有德籍調酒師威廉.施密特(William Schmidt)在 1892年出版的《 The Flowing Bowl》,當中提及「飯後一杯(Après Souper)」是30毫升白蘭地和15毫升白薄荷香甜酒,7.5毫升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與微量糖水。另一款被視為等量白蘭地與薄荷香甜酒調製的「嘲諷者(Stinger)」原型-「仲裁者(The Judge)」則是30毫升白蘭地配上15毫升薄荷香甜酒與少許糖水。

Stinger Cocktail。(圖:Punch)

剛結束英國市井曇花一現的「琴酒殿堂(Gin Palace)」,維多利亞女王時代卻是琴酒在歐美與世界航線開枝散葉的關鍵。前往印度的英國人們為了消暑並預防瘧疾,於是將琴酒混合配給防瘧的奎寧粉末、糖、萊姆(因為盛產檸檬的西班牙與法國結盟致使英國不易取得檸檬,改為出自西印度群島同樣具有豐富維他命C的萊姆替換供給船員)、蘇打水飲用,成為琴湯尼原型 ;1858年,倫敦商人伊拉思莫斯.龐德(Erasmus Bond)看準商機,用奎寧製成通寧水( Tonic Water)率先進行販售;隨後,碳酸水品牌舒味思(Schweppes),有鑑於通寧水於印度相當受歡迎,遂在1870年以奎寧和一些其它風味、糖、蘇打水生產世界首款氣泡通寧水,定名為「印度通寧水(Indian Tonic Water)」。至今,「Indian Tonic Water」亦泛指原味調性的通寧水。

各品牌Indian Tonic Water。(圖:Huffington Post)

維多利亞女王肖像也出現在市場常見的琴酒上。1950年代,從威靈頓琴酒(Warrington Gin) 更名後的龐貝琴酒(Bombay Gin),理所當然將這位印度皇帝-維多利亞女王放上瓶身。1985年,龐貝琴酒推出口感較柔順的「龐貝藍鑽(Bombay Sapphire)」,藍色瓶身設計以號稱有60克拉的孟買之星藍鑽石(Sapphire)為概念,依舊保留方瓶上的女王肖像。

Bombay Sapphire Gin瓶身演化。(圖:2foodtrippers)

據稱是維多利亞女王訪視蘇格蘭時偏好飲用的「阿瑟爾博澤(Atholl Brose)」,源自15世紀蘇格蘭民間;混合燕麥奶、威士忌、鮮奶油和蜂蜜這些常於蘇格蘭的素材。口感近似同為威士忌基底的貝禮詩奶酒,而風味卻更為有趣;雖然電影裡也演到維多利亞女王造訪蘇格蘭,但她手上喝是蘇格蘭威士忌,而非阿瑟爾博澤。

源自15世紀蘇格蘭民間的Atholl Brose。(圖:Chowhound
& soygourmet)

不僅阿卜杜勒,許多人都試著幫維多利亞女王走出哀傷。皇家廚師經常用她最愛的果醬搭配海 綿蛋糕做成一道糕點來撫慰女王的心;這款在二塊海綿蛋糕中抹上果醬的甜點便被稱作維多利亞蛋糕。

維多利亞蛋糕。(圖:goodtoknow.co.uk)

再怎麼獨自強忍孤寂的靈魂,總是渴求一個聆聽或對話的可能。擁有再多物質享受,總難以比得上心靈豐足;所以我們需要一杯酒,或是一位真正的朋友。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