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林心如成周子瑜事件翻版?中國又要再為台獨添柴加火了!

◎慎之

近日,台灣藝人林心如遭人檢舉為台獨,由其主演之新戲因此被中國政府下架。根據中國廣東省新聞出版廣電局的資料指出,該劇因為收了台灣文化部2000萬的戲劇補助,檢舉人供稱因為該劇的補助單位沒有承認一個中國,所以有台獨之嫌。不知道中國政府近日是否氣急攻心,有些亂了手腳,連這樣都叫做台獨?

林心如(左)成周子瑜(右)事件翻版?!(報社合成照/友善星球提供/翻攝自TWICE中文個站(粉絲站)Instagram)

2016年總統大選之前,上演了周子瑜為台獨道歉的戲碼。身為一位演藝人員,在韓國節目舉了中華民國的國旗。注意,這不是獨派團體的台獨旗子,而是象徵與中國同一血脈的「中華民國國旗」都能被檢舉台獨,讓周子瑜必須在預錄的影片中道歉,且時間點就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結果出爐,蔡英文以勝出國民黨300萬票的差距,56%的得票率當選總統。

難道這就是北京當局想看到的結果嗎?是嫌最近台灣內政出現紛亂,台獨勢力不夠團結,因此助蔡英文一把,團結台灣人意志嗎?

從王炳忠事件及周弘旭共諜案以來,我們對於北京對台意圖,從不懷疑,也不認為北京有一絲善意。只是自習近平上任以來,國台辦已經被整肅了好幾回,連國台辦數位副主任都接連下台,又被破獲王炳忠涉嫌收取國台辦資金資助台灣統派團體,如今又來一波林心如事件,國台辦誤判連連,實在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林心如在中國最想下手的90年代天然獨群眾裡,記憶點已經非常薄弱。林心如早就在中國發展多年,連與霍建華結婚的新聞,都是中國媒體關注度遠大於台灣。而這麼一位,被台灣人認知是在中國發展的資深藝人,都能被中國政府對待於此,實在讓人大惑不解。

難道中國政府想要警告,未來到中國發展的台灣藝人,你們千萬別想和中國交心,因為你得不到他們的心,隨時都會被倒打一把。而這真是中國的企圖?另一方面,是否也在警告在中國發展的資深台灣藝人,趕快回台灣吧,不然哪天連你曾主持過某台灣政府頒獎典禮,或是曾拍過台灣公廣節目,老三台戲劇的人,都會被指控為台獨?

近年來,台灣政府所舉辦的金馬獎,有許多香港與中國演員來參加,台灣從不過問這些人政治立場,也讓他們大方登台,甚至獲獎。如果中國政府如此蠻橫阻擋兩岸戲劇交流,那麼阻礙兩岸交流的責任是中國,不是台灣。

習近平多次強調兩岸要走向心靈契合,而戲劇是一個最容易讓人同理雙方感受的場域。如今中國政府的作為,似乎是在印證心靈契合不過是紙上談兵,中國政府不過是想為台獨添柴火而已,分得越遠好,這真是中國的意圖嗎?

請中國別再無理取鬧,兩岸本無事,無須四處惹塵埃。

(研究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