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能源局該改隸科技部

陳仁達

歷經815大停電,科技公司對台灣電力供應穩定度的信心幾乎崩潰,幸好科技部長立刻跳出來穩定軍心,止血成功。

其實,無論是引進特斯拉大型儲能系統,或是任何其他方案,科技人要的就是政府別再只是信心喊話,或是希望大家共體時艱,而是拿出具體行動穩定供電。

日前,商研院許添財董事長與台灣電池協會李理事長,也呼籲政府採用儲能削峰填谷,在用電離峰時間儲電,因應尖峰時段用電壓力,這些建議與科技部陳部長的方向一致,卻與能源局看法迥異。

台灣的能源政策,與台灣經濟發展密不可分,但又與台灣科技發展分處兩個世界。一方面,台電維持準確的發電供電,做到高穩定性,又做到盡可能壓低成本,是台電最驕傲的兩件事,也成為台灣歷來經濟成長的幕後功臣。另一方面,中油與民營加油站遍佈各角落,提供便捷加油服務,也很少發生缺油情事,給百姓充分出行便利。

無論是引進特斯拉大型儲能系統,或是任何其他方案,科技人要的就是政府別再只是信心喊話,或是希望大家共體時艱,而是拿出具體行動穩定供電。(圖:網路)

但是,世界悄悄在改變。一方面,地球暖化日益加劇,全世界對於使用綠能、捨棄化石燃料的要求日增,減少碳排放成為共識。二方面,資訊科技發展到這裡,進入AI人工智慧的時代,簡單重複性工作將很快就會被機器人或智慧控制所取代。於是,許多國家或地區屏棄開發或使用化石能源,譬如宣示不久將來將停售內燃機汽車。當然,這意味加油站也將逐漸從人類社會中消失,不再成為城市發展基礎環節。取而代之的,是無所不在的智能充電設施。又譬如,很多科技公司紛紛踏入發展無人駕駛行列,不久的未來,從物流車到計程車,大概都是由電腦系統控制,極為先進。

交通工具油改電,或是無人化駕駛,對台灣衝擊很大。在交通工具上,每兩度電與一公升汽油行駛距離差不多,而兩度電與一公升油的價差高達新台幣20元。台灣的加油站每年售出油品大約100億公升,如果全面改成吃電,每一年可以幫全國百姓省下2000億,當然,空氣品質也大幅改善了!帶給百姓健康,更省下大筆健保費。

無人化駕駛影響也是不得了!譬如計程車,現在乘客搭計程車的費用中,有七八成是為了司機要養家活口,以及在路上空跑找客人。未來無人化後沒有司機,也不必繞路找客人,一切都人工智慧化。客人用手機APP叫車,派車公司電腦自動派車,無人車將客人送到目的地,費用只要現在的兩三成。這麼方便又便宜,也就沒有人要搭捷運或公車了。於是,計程車駕駛紛紛失業,公車與捷運公司也破產了!物流也是一個樣,各種無人機進進出出,歡迎進入新的世界。

而這一切,都得奠基在新的能源系統上,不是現在台電中油這個舊系統,而是智慧化、分散化、綠能化的新系統,是目前能源局所無法想像的,是科技部、商研院..等機構所殷切呼籲的。

談智慧儲能這事,其實不只是表面上買賣新電池產品這麼簡單。而是突破舊體系.舊思維,朝向建立新能源基礎建設與新世界邁進。 經濟部能源局深深影響台灣未來發展,真該考慮改隸科技部。

(作者為台灣電動商用車聯盟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