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缺乏勇氣的腳步

核四問題雖已暫時落幕,然而,運轉中的核電廠在不久的未來都將除役,能源安全也將變成另一個全新的課題。關於再生能源課題,看看德國經驗再回頭檢視台灣政策,就會發現,我們只會說「不會」。

胡博硯

再生能源(或稱之為綠能),在台灣向來是個爭議的話題。馬英九總統今年的國慶文告中指出,「目前這些再生能源穩定度較低,無法成為基載電力的來源」。即將要被換掉的柱柱姊也說要重啟核電。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卻宣示「十年發展再生能源的計畫」。而在國際社會上,歐巴馬日前也藉由新的環境法規宣示了再生能源的發展可能性。這樣的說法更加重這個議題的爭議性。

能源對人民重要性無須再強調,民間對此也感到擔憂。八月底,台灣最大製造業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先生說「打算自己蓋電廠」緣於對缺電得擔憂。然而,在世界各國中,德國的綠能發展卻是一馬當先,人家怎麼辦到的?

張忠謀說「打算自己蓋電廠」緣於對缺電得擔憂。然而,在世界各國中,德國的綠能發展卻是一馬當先。 (Bloomberg)

在馬政府的主導下,核四問題已暫時落幕,然而,核能發電仍占我國裝置容量的15%,去年也為我國製造18%的電力。然而,運轉中的核電廠在不久的未來都將除役,能源安全也將變成另一個全新的課題。

福島核災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一連串爭議下迅速宣布2025年全面性的廢核,這一斷然的措施,還讓民眾誤會日本的鄰國是德國而不是台灣。此話一出,想看德國出洋相的人頗多,相信有一堆還是台灣的經濟學者,或是台灣某些經濟學者。不過,至少到現在,台灣出口衰弱,經濟疲軟,而德國在歐元走弱的幫助下,今年上半年創下近乎完美的經濟成果。

台灣某些經濟學者認為,德國使用所謂的「高度不穩定的電力」,電費高到跳樓 (還不加罷工多,工資高,工人放假多等問題),經濟發展將日趨疲軟。不過,德國財政部長蕭伯勒七月份在歐盟財長會議針對希臘問題一個打多個,原因無他,因為德國出錢出最多。八月份,非洲與中東的難民打舉進入歐洲,國際眼光又落在德國,因為德國收容著比去年多上一倍的難民,而數目持續增加當中。

福島核災後,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2025年全面性的廢核,想看德國出洋相的人頗多,不過,至少到現在,台灣出口衰弱,經濟疲軟,而德國在歐元走弱的幫助下,今年上半年創下近乎完美的經濟成果。(右為德國財長蕭伯勒,EPA)

對,就是這個被某些台灣經濟學者跟我國經濟部唱衰的德國。

2014年德國再生能源產生的電力佔全國電力來源的25%,這個數字超過了核能的15.9、褐媒25.6、天然氣9.6的百分比。再生能源的比例在2012年的時候是22%,到2020年時預估會達到47%,成長速度很快毋須贅言。2014年的發電總量為6253億度電,這數字比起前兩年內有下降,而再生能源則是1611億度,又比前兩年上升。

在個別公司的運用上,某些公司進度更快。

德鐵公司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是39.6%,該公司本來的目標是預計在2020年時達成35%的目標,顯然速度超前了。而這樣的綠色電力,除了用在一般的場站外,長程鐵路的行駛也使用綠電。對,又是這個不穩定的綠電。而今年度,BMW公司則宣稱該公司半數電力來源為再生能源。

換言之,德國使用再生能源造汽車,開火車,但是我們卻牛步化。

包含我國經濟部在內,都認為德國可以達成這樣的目標是因為,德國可以向鄰國買電來保證其電力使用的穩定性,然而,依據聯邦統計局的資料,近幾年來德國都是電力淨輸出國,也就是德國的電已經發到要賣給人家了。無論如何,在再生能源發電量幾乎達台灣的五分之四發電量之多的時候,如何去叫法國、捷克隨時準備好這麼多電給德國用,好讓德國無後顧之憂?這個問題不知道該要問德國人,還是問台灣人。

德鐵公司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是39.6%,該公司本來的目標是預計在2020年時達成35%的目標,顯然速度超前了。(REUTERS)

但是,如果說我國的綠電都沒進展,這樣也太長他人志氣。

我國的再生能源從91年之前裝置近乎是零,到今年預計發電量為128億度。去年的風力裝置容量為62萬瓩,太陽光電為43萬瓩,十年來也是有改變。整體來說,《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實施,功不可沒。對此,馬英九總統今年的國慶談話指出:

「從98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實施後,政府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陽光屋頂百萬座」等政策,使我國太陽能光電的裝置容量五年來成長65倍,發電量成長了53倍;風力發電裝置容量成長1.7倍,而發電量成長2.7倍」。

然而,如果把上面的數字跟全國發電量來做對比,就會明白這樣的數字很微不足道。依據台電的資料,我國102年度裝置容量為4118萬瓩,發電量為2134億度。顯然,綠能的發展在我國還有待努力。而就如今年國慶文告所言「但是,目前這些再生能源穩定度較低,無法成為基載電力的來源」完全反映出了政府的態度。

人家開火車用綠電、造汽車用綠電,我們就只會說我們不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