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人矛盾的反年改者

林聖昌

在我們最重要的日子,世大運正如火如荼展開,全臺的人民,很多人無不聚在一起,收看著運動賽式展開。然而,同一時間,卻出現了一群人,站在出口處阻擋選手進場,為了爭取「自己的尊嚴」、為了爭討自己辛苦大半輩子,所努力得來的退休金,而阻擋來自世界各國的選手進場。

世大運開幕,反年改團體在場外敦化北路與八德路口,和警方發生推擠衝突。(記者羅沛德攝)

 一個號稱自己為國犧牲奉獻的人,卻在「他們的國家」舉辦榮耀賽事的時候,出來抗議,在現場抗議,為了自己的年金而「奮鬥」。國際媒體也出現了譴責聲浪,網路鄉民也同樣的對此憤恨不已,然而不少反年改人在監督年金改革的社團裡,對此表示肯定,認為他們成功地「行銷」了自己的理念,覺得他們成功地讓世人聽見了他們的聲音!

「可是他們不覺得矛盾嗎?」

口口聲聲,說自己多麼愛國。新聞稿,或者自己的網路分享中,字裡行間,都表達著對祖國的愛。然而,他們卻在他們「心愛的祖國」展開著偉大賽事之時,做出了讓整個世界難以置信的事。甚至做出的事情,更有可能讓自己的國家,能否再辦場如此的盛事,打了個問號。本次各國選手可能因此遭受到的安全、以及心理問題,讓選手母國的相關人員,懷疑臺灣的安定性,又亦是,大大對於賽事的辦理大大的減分。

「可是他們不覺得矛盾嗎?」

 明明是自己鍾愛的國家,卻對自己的國家做了可能傷害他一輩子的事情,為了人民的公僕,做了另人民厭惡的事情,可是卻不曾以此為恥,反倒覺得開心,覺得榮譽,覺得:「一切都是應該的!」在網路上講得一副理所當然。

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五代史馮道傳論也說,不恥則無所不為。那些早已辭退,退休的反年改者,若繼續這樣下去,人民是否會站在他們那一邊?人們是否會想再願意傾聽他們的聲音?對眾人們、對臺灣、對世界,以及他們常說,自己所愛、願意奉獻一生於的那個「中華民國」,這次的傷害,是否違背了他們的話語?是否讓他們又失去了一個,贏得民心、讓大眾真正了解他們的可能呢?

「可是他們不覺得矛盾嗎?」

 一切的矛盾,他們的不自覺,反過頭來,使自己所愛的,受到最大的傷害。

(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