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威脅台灣,中國簡直要和亞太社群對著幹

中國在台海攪起的千尺浪,絕不是僅僅涉及台、中兩國的事,它其實已讓周邊利害休戚與共的國家上緊發條,摩拳擦掌,隨時準備上場。畢竟沒有人甘心坐以待斃。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最近一篇引述北京涉台系統的文章透露,習近平任內要解決台灣問題。無獨有偶,7月24日在太原舉行的第廿六屆兩岸關係研討會上,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前所長周志懷表示,中國應拿出兩岸統一的時間表。他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完全統一是有機聯繫的,不能再迴避這個問題。

這種相似的論點,究竟是一種放氣球、測風向的作為,或是政治正確的一種表態,不得而知,但姑且不談美國對第一島鏈的關切或台灣自我防衛的可能回應,單單就日本的生存與發展來看,北京的作為極可能間接演變成中日的一場歷史對決,而且還會捲入其他反中勢力。

理由很簡單,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日本如果要維繫其東亞大國的政治地位,不可能容忍台灣這一戰略命脈被中國掌握。畢竟日本3/4的商船都要經過台灣海峽。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幹部、前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在去(2016)年12月中旬的說法中肯:「日本未來的命運,實際上取決於情勢(台海)如何發展。」他認為,日本與台灣是命運共同體。

從地緣政治的角度來看,日本如果要維繫其東亞大國的政治地位,不可能容忍台灣這一戰略命脈被中國掌握。畢竟日本3/4的商船都要經過台灣海峽。(AP)

回顧日本過去這十年的整軍備戰,我們將可發現,固然和平憲法依然如緊箍咒約制了日本的軍事發展,但其鴨子划水的努力,已有了不可忽視的成長。2008年起日本防衛省便開始《防衛計畫大綱》的修訂準備,由「基礎防衛力」轉變為重視早期警戒與高度機動性的「動態防衛力」,以因應中國與朝鮮的潛在威脅。而安倍於2012年12月上台後所進行的國家安全改革與日美同盟調整,更讓自衛隊的軍事應變靈活度有相當大的突破。

2015年4月27日,日美兩國政府敲定了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它解除了日本自衛隊行動的地理限制,允許日本武裝力量在全球扮演更具進攻性的角色。 2015年9月19日,日本執政聯盟憑借多數議席,強行表決通過了安保相關法案。新安保法案通過後,日本可以派兵到其他國家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而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的出台主要涉及三個問題:

1. 美國將軍費、軍隊的要求轉移到了同盟國身上。包括日本在內的同盟國要對於自己國內的軍隊做出相應調整;

2. 不僅美國要為日本提供保護,日本也要為美國效力;

3. 日本從「個別自衛權」轉為「集體自衛權」,換言之,只要與其利益攸關的「集體」遭遇危險,他都可以出手防衛;防衛的意義由「點」擴展到「面」。

而為了因應朝鮮核武測試的挑釁,過去這幾年來,日美的合作幾可說到無縫接軌的境界。7月27日美國參議院剛通過制裁朝鮮新措施,幾個小時後,日本便宣布凍結5個組織與9家個別企業的資產,其中包括中國2家。從這些跡象看來,美日間的合作已相當制度化、機制化。而設想,一旦中國想對台灣動手,就算是突襲,美國不可能袖手旁觀,而日本的反應也不至於麻木不仁。更何況,最近以來,隨著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召開日期接近,中國鷹派聲調上揚,不僅與印度邊界的緊張不斷升高,在東海與台海也出現不斷挑釁的動作:

7月2日,中國海軍艦艇通過津輕海峽;7月13日,中國空軍6架轟炸機當日飛越宮古海峽;7月15日中國空軍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等多型多架戰機,從多個機場起飛進行常態化遠海遠洋訓練,編隊飛越了巴士海峽和宮古海峽;同一天,一艘中國海警船駛入長崎縣對馬市西南方的日本領海,日本海上保安本部要求該船離開,該船隻約30分鐘後離開;7月17日2艘中國海警局船隻,在青森縣西部外海航行;7月22日中國兩架攜帶空對空導彈的戰機在東海上空攔截了一架美國海軍EP-3偵察機。

為了因應朝鮮核武測試的挑釁,過去這幾年來,日美的合作幾可說到無縫接軌的境界。(AFP)

這一連串不友善的動作,其實也相應提供了美日台三方軍事情報與經驗交流和演練的好機會。而解決台灣問題既非單純兩岸兩國之間的事,還涉及美國與日本的利益,豈是中方情緒性的話所能處理?

安倍曾宣示希望2020年辦東京奧運,也是日本實施新憲法將自衛隊合憲化的一年。屆時日本的軍事意志將更自由。儘管眼前安倍涉入關說醜聞與閣員失言與失職而民調低迷,但中國與朝鮮威脅的國安議題早已超越黨派利益。修憲議題的內部阻力固然仍強,但以朝鮮與中國的威脅只會增加不會減少的狀況觀之,為了日本生存發展而拋棄緊箍咒的修憲,最終應會得到更日本人的支持。

亞太風雲已變色。中國在台海攪起的千尺浪,絕不是僅僅涉及台、中兩國的事,它其實已讓周邊利害休戚與共的國家上緊發條,摩拳擦掌,隨時準備上場。畢竟沒有人甘心坐以待斃。

就以向來嗅覺靈敏的大不列顛來說,自去年脫歐之後也積極將觸角探向亞太這個傳統的勢力範圍。日前才高度評價英日的安全與經貿關係的外交大臣約翰遜在訪問日紐澳期間,不僅表示要派遣航母進入南海,還提出了重新恢復英國向亞洲派兵的傳統。他表示,英國應該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此將派遣兩艘新航母開赴南海,維護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體系和在上述地區水域的自由航行原則。他又說,美國才是英國在太平洋安全事務上的伙伴。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於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警告說,希望域外國家不要在南海問題上興風作浪、無事生非。但陸慷這種情緒的話顯然缺乏常識:大英國協在亞太的成員有澳、紐、印、馬、新,怎能說英國是域外國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