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與經書的一段緣:也是超馬的故事

遠從尼泊爾來的手抄經書與超馬有甚麼樣的連結?一起來看這一本號稱價值7千萬的經書,因超馬遠從尼泊爾渡台,卻再因超馬千里迢迢返抵國門的奇妙故事。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2006年舉辦世界杯24小時賽時,尼泊爾領隊沒帶選手,隻身來台參觀賽事,比賽結束後他在離台前幾個小時託我一件事。原來他從尼泊爾帶來一件古物,是一部藏經,他說有數百年歷史,已經聯絡好故宮,想賣給故宮收藏。說話的當時,我正把車子停在新店公所旁的地下停車場,想要帶他去可口的素食,我聽到這麼貴重的古物,就問他價值多少?他說準備賣給故宮兩百萬美金,我聽了當場不安地說,那我們要不要把它帶下車,放在車上萬一被偷了怎麼辦?他說沒關係,不過我記得我那一餐吃得是心驚膽跳而且食不知味。

過了一個多月,故宮來電話請我把經書拿過去給他們鑑定,我就依約前往,本來我就對古物鑑定很有興趣,所以全程興趣盎然地看他們怎麼進行,一大間會議室,來了十幾個人,每人都戴白手套,主持人小心翼翼地把袋子打開,很專業的端詳經書,並一一跟其他人解說。他很有鑑定功力,不但看得懂經文,而且看得出來這部經書其實裡面有三部經,但是保存狀況不良,封面應該是有左右兩張佛像,如今只剩一張,硬殼的封面已經遺失,因陋就簡地以三夾板充數。每頁有七行的經文,雙數行用金粉磨成墨汁寫上去的,單數行用銀粉寫上去的,主持人說有錢的寺廟就全部用金粉撰寫。最後他的結論是:

「書法很好,但是保存狀況不佳,所以謝謝你帶了七千萬的經書來給我們觀賞。」

正反兩面都有經文,每頁兩行是金粉,其他是銀粉,後來我看到故宮已經收藏的經書,每一行都是金粉,而且墨汁濃稠到文字是突起的。(圖:作者提供)

口氣很平淡,不過我感覺到「七千萬」這個詞好像有加重音。我把結論告訴尼泊爾友人,他說那看看台灣有沒有人有興趣買,出價就賣(氣勢明顯地降低了)。我想到我姊姊跟左鎮嘎居寺的仁波切很熟,剛好有機會有人要南下,我就託她帶下去。不料,我姊姊打電話問仁波切,他馬上回應說「那都是騙人的」,也不想看,於是經書就暫放在我姊姊那邊,我想回台南省親時再帶回來。

偌大的倉庫,物品堆得滿滿的。(圖:作者提供)

前些時候尼泊爾友人說他要再辦100公里賽,我就想說好機會,我可以帶跑者去參加賽事,順便把經書帶回去給他,結束友人的委託,也了卻一樁心事。另外,我很想瞭解尼泊爾在去年廢掉已經有240年歷史的帝制國王賈德男之後,人民的生活有沒有變得比較好?2000年去的時候,一下飛機就感覺不太對,原來毛派游擊隊宣布罷市,店面都關起來,沒人敢開門營業,因為游擊隊真的會動槍。

打電話回去台南,不料,姊姊居然說她沒印象有看到經書,我開始有點緊張了,因為家姊有個長處,儘管事情很多,但她記憶力奇佳,她記得很清楚有問仁波切,但是沒看到經書。在秘書和家管們翻箱倒櫃找尋了三天之後,還是跟我說沒有看到,這下我可真擔心了,上週六,我就坐了高鐵專程回去找寶物。

回到公館我就直奔庫房,一打開門,我心涼了半截,偌大的倉庫,物品堆得滿滿的,要從何找起?先大致看一下,就已經全身出汗。一會兒在公館幫忙的幾位來了,我描述了物品的尺寸和外觀之後,就先開車到爸爸家去繼續尋找。下了車還沒進門,姊姊就來電話說找著了,趕忙趕回去一看,哇!總算找到了。

用個舊羽毛球拍袋子裝的經書,外面包裹著布套。(圖:作者提供)

封面的佛像只剩一張,保存狀況不佳,還有牛糞味,看得出來是某位高僧天天念經時的用品。(圖:作者提供)

經書是一頁一頁分開的,是用樹葉作的,重約8公斤。(圖:作者提供)

經費不足,尼泊爾團到最後只有一位畢業的學生家驊要去探險,於是我把經書交給他,請他護送經書回到尼泊爾。這段經書的故事以2006年超馬世界杯起始,再以家驊去參加100公里超馬賽結束,也算是一段超馬的故事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