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透視北京》只有洪秀柱與吳敦義不聲援六四與李明哲?

六四事件28週年,不只蔡英文總統、時代力量就連馬英九都呼籲平反六四,同時聲援李明哲,唯獨洪秀柱與吳敦義避談六四與李明哲。因為兩人一個想參加「海峽論壇」、一個想舉行「國共論壇」,目的都是為了與習近平見面。

范世平/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昨天是六四事件28週年,蔡英文在臉書上強調「中國崛起是事實,民主缺席是遺憾」,也再度呼籲中共應該釋放李明哲。「時代力量」則針對六四事件表達「早日平反,中國民主加油」,並凸顯李明哲事件。連馬英九都再度重申「六四不平反,統一不能談」,也聲援李明哲。

洪秀柱與吳敦義避談六四與李明哲

當台灣政界因為李明哲事件而使得今年對六四事件特別有感之際,只有洪秀柱與吳敦義靜悄悄,不敢妄議六四,不願聲援李明哲,因為洪秀柱想參加「海峽論壇」,想與習近平再見一面;吳敦義也表達想舉行「國共論壇」,想與習近平見面,所以都不能講煞風景的話,果然這就是國民黨。

當台灣政界因為李明哲事件而使得今年對六四事件特別有感之際,只有洪秀柱與吳敦義靜悄悄,不敢妄議六四,不願聲援李明哲。(記者廖振輝攝)

洪秀柱想再與習近平見面

「海峽論壇」是中共每年針對台灣基層進行統戰的大拜拜活動,都在福建舉行,因為強調「向南移,向下沉」,所以著重邀請中南部的地方民代與村里長參加。國民黨過去都是由副主席參加,洪秀柱6月18日卻要以主席的身份跑去參加,有違慣例。對洪秀柱來說,參加「海峽論壇」只是幌子,真正目的是見習近平。因為她等不到下一次的「國共論壇」,等不到第二次的「洪習會」。

其實去年「洪習會」時,習近平是給洪秀柱穿小鞋的,除了在見面的前一天才臨時告知延遲會面時間外,沒有給洪秀柱安排家宴,也沒有兩人的私下會面,顯示習近平根本看不起洪秀柱,因為洪秀柱無法讓國民黨重新執政。但洪秀柱並不計較,她把習近平當偶像,認為與習近平見面是光宗耀祖之事;也是提高自身政治能量的萬靈丹,更有助於日後卸任黨主席後到中國發展,因此要利用黨主席這個身份,把握最後機會的硬要與習近平再見一面。

基本上,習近平應該會見洪秀柱這個「鐵粉」的,她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也趁機展現台灣還是有統派的,還是有台灣人堅持「兩岸同表一中」的,因此習近平與洪秀柱是相互利用。

吳敦義再次展現白海豚性格

至於吳敦義,原本外界都認為他對中共是比馬英九強硬的,因為當他5月20 日黨選國民黨黨主席,習近平捎來的賀電稱「你」而不是「您」,凸顯善意不夠。吳敦義的回電則把「一中各表」重申一遍,是軟中帶硬的回應。而過去馬英九、洪秀柱、朱立倫在對中共的回電中皆提及「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但吳敦義卻僅提「兩岸人民」,並且不提「兩岸同胞」一詞,也沒提反台獨。 結果,吳敦義遭到對岸媒體與學者的一連串狂批。之後他在接受《亞洲週刊》的專訪時就釋出了「堅決反台獨」的善意,強調「一中各表」不會表成「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稱中國國民黨不會改名也不會改姓,更大談中華文化。吳敦義此一轉變,又讓人不禁想起他被人稱「白海豚」的原因。

如果吳敦義見到習近平不敢談李明哲,仍以為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低迷,而國民黨的「兩岸牌」將可重出江湖,將會大有票房,恐怕是過於樂觀。(記者張聰秋攝)

如果吳敦義見到習近平不敢談李明哲,仍以為蔡英文上台後兩岸關係低迷,而國民黨的「兩岸牌」將可重出江湖,將會大有票房,恐怕是過於樂觀。

馬曉光講話讓台灣人傻眼

最搞笑的是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對於蔡政府今年擴大聲援六四事件,他表示,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只有大陸人民才最有發言權」。如果連北大教授賀衛方因帳號頻頻被封鎖,宣布終止在社群媒體上發文,要台灣人如何相信大陸人民有發言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