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中國苦力在拉丁美洲留下的雪泥鴻爪(上)

1847至1874年間,人口販子在澳門、香港、廈門、汕頭、廣州等地設置「招工館」,拐騙良民百姓至拉丁美洲充當華工。因此,數十萬中國苦力被以非人道方式輸往美洲各地,寫下華工海外血淚史。

陳小雀  

英國的工業革命間接促成了黑奴解放運動。由於機械設備的投資費用比蓄奴高出許多,導致產品成本提高,為了讓工業產品具有競力,再加上英國需要人力開發非洲,於是禁止其殖民地販賣黑奴並廢除奴隸制度,同時鼓舞其他歐洲國家及拉丁美洲跟進。

十九世紀,拉丁美洲仍需大量勞工,既然英國等國已禁止販賣黑奴,人口販子與其偷偷摸摸地進口非洲奴隸,何不光明正大仲介勞工人口。什麼樣的人力可以取代黑奴呢?

中國以農立國,種植稻米、棉花、小麥、甘蔗、茶葉等作物,經濟形態與美丁美洲相似。華人刻苦耐勞,是最佳的勞力來源,華工遂成為人口販子手中另一項一本萬利的熾熱商品。1842年,鴉片戰爭結束後,英國迫使滿清政府開放廣州、福州、廈門、寧波、上海五口通商。中國門戶大開之際,同時也為人口販子開啟了方便之門。廣東、福建等沿海省分因耕地不足,天災連連、經濟凋敝、民不堪命。百姓或四處逃荒、或出海謀生,其中,不少人被拐騙至拉丁美洲充當華工,替補解奴運動後的勞工需求。

在西班牙以「馬尼拉大帆船」(Galeón de Manila)箝制太平洋的貿易航線期間(1565-1815),即有中國工匠、商賈等隨著大帆船到美洲謀生,雖然離鄉背井,但生活不致於太差。1847至1874年間,數十萬中國苦力卻被以非人道方式輸往美洲各地,過著比奴隸還不如的生活,寫下華工海外血淚史。

在西班牙以「馬尼拉大帆船」箝制太平洋的貿易航線期間,即有中國工匠、商賈等隨著大帆船到美洲謀生。(Amura Yachts & Lifestyle)

人口販子在澳門、香港、廈門、汕頭、廣州等地設置名為「巴拉坑」(Barracón)的「招工館」,招募「苦力」(los culíes)。所謂「巴拉坑」,即昔日囚禁黑奴的牢房,當地華人稱之為「豬仔館」。沿襲往昔捕捉黑人手法,人口販子雇用俗稱「豬仔頭」的地痞流氓充當招募人。「豬仔頭」除了到處張貼招工廣告,也佯裝富商巨賈誘騙急於謀生的貧民,甚至不擇手段虜掠無辜路人與良民百姓。人口販子將虜獲的華人禁錮於「巴拉坑」,並在他們胸前烙上「C」、「P」等字母,分別表示古巴、祕魯等不同目的地。

不同於昔日的黑奴,苦力通常在澳門被迫簽下一紙生死茫茫的「工作合同」,因此又被稱為「中國契約勞工」(los chinos contratados)。「工作合同」表面上是一紙受雇契約,規定苦力受雇時間以八年為期,其實形同一張賣身契,條約苛刻。苦力主要從事農作、放牧、挖礦、或雇主所指定的粗活,在期約內不得藉機怠惰,不得叛逃,亦不得提前贖身解約。契約勞工其實是變相奴隸。

不同於昔日的黑奴,苦力通常在澳門被迫簽下一紙生死茫茫的「工作合同」,因此又被稱為「中國契約勞工」。(圖:網路)

十九世紀中葉以降,當滿載黑人的奴船走入歷史之際,一艘艘苦力船接著揚帆登場。物換星移,華人被當作「豬仔」運送至美洲,步上黑奴悲慘命運之後塵。 苦力船自廈門、汕頭、澳門、香港、廣州、黃埔等地起航。有經由印度洋,繞過好望角,橫渡大西洋,來到加勒比海地區、蘇利南、蓋亞那、巴西等,航行時間約五個多月;亦有船隻直接穿越太平洋,將苦力運送至美國、墨西哥、秘魯等地,行船時間約三個月。和昔日的黑奴一樣,歷經驚濤駭浪,在缺糧、缺水、缺乏衛生條件下,不少苦力尚未抵達目的地便一命嗚呼。

許多苦力與其被送至異地勞苦而死,不如孤注一擲,展開海上喋血抗爭。幸運者,奪船成功,可返航中國;不幸者,遭殺害、或與船同歸於盡。苦力抵達美洲目的地後,被送至拍賣市場,赤身露體,任由買家仔細檢驗挑選。雇主對待苦力極為苛刻,動輒以鞭子抽打、扣上鐐銬、不准進食、加長工時、減薪等處罰。與黑奴悽慘命運相較下,中國苦力絕對有過之而無不及。八年合約期滿,苦力被迫再立新約,不斷延長勞役期限。如此慘絕人寰,讓不少苦力選擇自殺來結束悽慘的一生,或逃亡試圖找尋生機,或英勇抗暴以求重生。

華人被當作「豬仔」運送至美洲,步上黑奴悲慘命運之後塵。(Okdiario)

由於海上暴動事件層出不窮,以及苦力的長期反抗,逐漸迫使雇主善待華工。最有名的例子發生在1872年。一艘名為「瑪莉亞.露絲」(María Luz)的苦力船,從澳門準備前往祕魯的卡亞俄(Callao),當船行經日本橫濱港時,一名苦力脫逃,躲藏到一艘英國貨輪,並揭發祕魯苦力船的非人道行為,日本當局因此拘留船隻,此舉演變成國際事件,祕魯於是承諾善待華工。

1874年,滿清政府曾派遣專使前往古巴、秘魯等地,親眼目睹苦力在他鄉過著慘不忍睹的生活,進而促使清廷設置領事保護華僑。同年,拉美各國紛紛禁止苦力貿易。(未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