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巴拿馬運河

在大航海時代,西班牙帝國有意在中美洲找尋合適地點興建運河,避免改用陸運穿越中美洲的不便、或省去船隊得繞過合恩角的時間,以縮短橫越兩大洋的行程。不過西班牙興建運河的計畫由美國於二十世紀完成……

陳小雀 

西班牙帝國進行大西洋與太平洋之間的貿易達兩百五十年之久。自1520至1776年間,箝制了美洲殖民地與西班牙之間的大西洋航線,又自1565至1815年間,壟斷從馬尼拉到墨西哥阿卡普爾科(Acapulco)的太平洋航道。

大西洋航線方面,西班牙每年春、秋各有一次船隊,分別航向墨西哥的委拉克魯斯(Veracurz)和巴拿馬的波托韋洛(Portobelo)。太平洋的貿易則由「馬尼拉大帆船」(Galeón de Manila)負責運輸。從西班牙運來的乳酪、陶器、蜂蠟、服飾、鐵件、家具等,必須經過陸路,穿越墨西哥,才能由「馬尼拉大帆船」運到東方。同樣,「馬尼拉大帆船」從東方運來的絲綢、刺繡、瓷器、漆器、象牙等珍寶,也得藉陸運長途跋涉,才能從委拉克魯斯裝船,橫渡大西洋送至歐洲。

換言之,大西洋與太平洋航程之間,因地形之故,仍有一段必須依賴陸路,而陸路運輸常引起匪盜宵小的覬覦,運送過程險象環生。

西班牙每年春、秋各有一次船隊,分別航向墨西哥的委拉克魯斯和巴拿馬的波托韋洛。太平洋的貿易則由「馬尼拉大帆船」負責運輸。(www.ocesaronada.net)

西班牙帝國尚有一條南美洲航線,從西邊的巴拿馬港起航,途經祕魯利馬,一路南向,穿過麥哲倫海峽、或繞過合恩角(Cabo de Hornos),來到東邊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再由布宜諾艾利斯航向西班牙。同樣受制於地形,巴拿馬至波托韋洛之間距離僅九十六公里,但在巴拿馬運河開鑿之前,船隊必須繞一大圈。

在大航海時代,西班牙帝國有意在中美洲找尋合適地點興建運河,避免改用陸運穿越中美洲的不便、或省去船隊得繞過合恩角的時間,以縮短橫越兩大洋的行程。墨西哥、尼加拉瓜和巴拿馬都是西班牙殖民當局考慮興建運河的可能地點,不過西班牙興建運河的計畫一直未付諸行動。

拉美各國獨立後,法國外交官菲迪南.德.雷賽布(Ferdinand de Lesseps,1805-1894)因成功參與蘇伊士運河興建工程,而計畫開鑿巴拿馬運河,並於1880年風光主持動工典禮;孰知,巴拿馬當地的瘧疾與黃熱病猖獗,奪走兩萬兩千名工人生命,造成工程延宕,導致法國跨洋運河國際公司(Société Civile Internationale du Canal Interocéanique de Darien)破產而退出興建計畫。

法國外交官菲迪南.德.雷賽布因成功參與蘇伊士運河興建工程,而計畫開鑿巴拿馬運河,並於1880年風光主持動工典禮;孰知,巴拿馬當地的瘧疾與黃熱病猖獗,奪走兩萬兩千名工人生命,造成工程延宕,導致法國跨洋運河國際公司破產。(www.basiccarpentrytechniques.com/)

運河開鑿地屬熱帶溼熱氣候,容易滋生蚊蟲。1881年,古巴醫生卡洛斯.芬萊(Carlos Finlay,1833-1915)發現黃熱病是由病媒蚊所傳播。然而,他的研究遲了二十年才受到重視,甚至被嘲笑多年,以致法國運河公司未能即時採取預防措施,造成工人大量死亡。美國延續巴拿馬運河的興建工程之後,採用芬萊的防疫建議,派遣昆蟲學家前往巴拿馬撲滅蚊子,得以控制黃熱病疫情。

運河工程十分艱巨,許多原住民勞工與中國苦力投入運河開鑿工程,據統計,勞工死亡人數逾五千六百人。經過多次嘗試,才設置船閘平衡河道水位,而使運河於1914年順利完工。但是,根據美、巴於1903年所簽訂的合約,運河屬於美國的財產。美國為了確保運河控制權,以運河中心線向兩側各延伸8.1公里,劃成運河區,為美國屬地,總面積1,380.5平方公里。運河區總督由美國任命,懸掛美國國旗,近百年來,不少美軍在這個熱帶天堂度過愜意日子。

巴拿馬運河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巴拿馬地峽聯結南、北美洲。(Technology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

巴拿馬國土硬生生被運河切成兩半,巴拿馬人不得進入運河區,為了捍衛國家主權,而爆發多次流血抗爭。

1977年,巴拿馬總統托里霍斯(Omar Torrijos,1929 - 1981)與美國卡特(Jimmy Carter,1924- )總統簽署合約,運河區自1980至1999年間則改由美、巴共管,並於1999年才連同運河一併歸還巴拿馬。 運河歸還後,運河區不再部署美軍保護船艦通行,酒吧、餐廳取而代之,吸引當地人、觀光客紛至沓來,觀賞船隻通過運河的景象。巴拿馬找回民族自尊,也將運河經營得相當成功,船隻通行費收入占國民生產毛額的百分之二十,使巴拿馬變得富裕,並於投入十年(2006-2016)光景完成擴建工程。

巴拿馬運河連接大西洋與太平洋,巴拿馬地峽聯結南、北美洲,這名副其實的商業樞紐激起尼加拉瓜興建乾運河的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