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美國大選是否會大翻轉?!

◎辛文

天下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川普的意外出線,令世人驚奇!同樣的,若此次美國的三州重新驗票,結果是希拉蕊當選,更將是世紀大驚奇!但是否真的如此?全球都在看!

按照兩百數十年的美國民主制度,總統大選結果向來是「願賭服輸」,落選者即便是輸了些微「選舉人票」,一樣向勝選者道賀;即便是在2000年的小布希和高爾選舉,後者比小布希普選總票數多了廿多萬票,但高爾為國家團結,支持民主制度,決定尊重美國最高法院的判決(以7票對2票決定重新點算佛州選票的過程違憲),由小布希贏得佛羅里達州的25張選舉人票獲得當選,留下民主典範。

希拉蕊因為總得票數勝過川普,在關鍵三州中又僅以些微差距落敗,目前已表態參與驗票。(路透)

然則,今年的美國大選,與往昔不同,極右派(如「茶黨」當道)異軍突起,而川普的快人快語,又得罪不少族群,和主流媒體,亦被塑造成負面形象,使得選情激烈又緊繃,直至川普勝出(選舉人票過半),美國選民仍抗議聲浪不斷,遊行遍及全美都市,被國際媒體形容是「分裂的美國」。

儘管希拉蕊顧全大局向川普道賀,但在本月23日的「庫克政治報告」卻指出,目前已開出的普選票中,希拉蕊拿下逾6441萬票,川普則約6231萬票,近210萬票差距(為歷年總統普選票數與「選舉人票」差距最大者。因經換算後,僅能拿到232張選舉人票,不如川普的290張,反而象徵希拉蕊民意基礎高於川普,使後者代表性受到質疑。

特別是密西根州、賓州和威斯康辛州的三個關鍵搖擺州,川普在賓州僅拿下1.2%和威州的0.8%微幅差距;而仍在計票的密州雖也暫時領先,但亦僅贏0.2%。再者,這三州兼採電子投票,以威州為例,當地不少郡使用的機器,乃加州等地禁用,川普在這些地方得票率又和採用紙本選票的區域有明顯差異。使得不少資訊科學家發出不平之鳴,認為希拉蕊比預期少拿7%選票,質疑之前三番兩次侵駭民主黨的俄羅斯駭客竄改票數(這點僅澄清部分),集體呼籲希拉蕊陣營提請驗票,起初並未獲得回應,直到美國綠黨總統候選人史坦(Jill Stein)率先發起要求驗票,也募款成功,且先推動威州啟動驗票,希拉蕊陣營才表態參與。

此舉自然引起川普相當不滿,他的首席幕僚康威(Kellyanne Conway)近日在接受CNN專訪時說,川普在競選時曾痛批,希拉蕊在國務卿任內使用私人電郵伺服器一案應被起訴。但如今大選過後,川普對希拉蕊展現寬宏大量而不再追究,但沒想到現在希拉蕊陣營卻要加入驗票,她認為這實在很諷刺,因為在選舉時川普一直被追問是否接受大選結果,但如今卻是民主黨陣營不想接受。

由於驗票恐將重新挑起川普勝選合法性的唇槍舌劍,因川普在選舉人票獲勝,然希拉蕊卻多出210萬餘普選票。根據規定,任何一位總統候選人都有權申請重驗票,希拉蕊陣營先前卻表示不願涉入此事。但申請驗票的史坦則表示,此次行動不是為了助希拉蕊奪回白宮寶座,而是為凸顯「選舉人團」制的不公平:「我們的目標是要創立一個值得信任的選舉制度。」

近日希拉蕊陣營法律顧問艾利亞斯(Marc Elias)才在網路出版平台Medium發文表示,該團隊之所以沒有申請重新計票,在於並未發現任何改變投票科技之駭客行為或外來企圖的「可採取行動證據」,如今威州既已啟動重新計票,「我們基於確保(選舉投票過程)對各造都公平,也要參與其中」。

簡言之,綠黨的史坦固是對川普個人和他的經濟政策不滿,但因此次選舉人票與普選票差距太大,亦是想探討制度的缺失,作為未來的檢討改進。而希拉蕊則是「打蛇隨棍上」,既然外界質疑如此之大,有人發動驗票,何樂不為,還能藉此了解選票真相,實也無可厚非。況且美國「總統選舉人票團」制度,實施已久,問題多多,已到了重新檢討得失的時候。況且選舉團制度是18世紀施行,當時美國只有十三個州,亦只是為了平衡南北各州利益,實已不符21世紀的需求。

一般而言,支持選舉團制度的觀點包括:可以照顧小州和偏遠地區的利益,鞏固聯邦;方便計票,可以早出選舉結果;有利候選人選票接近時便於對爭議地區複查;選舉團選舉並非不民主,只是以各州為計票單位後全國相加,不能簡單謂其不民主。也就是說,一方面具有民主的功能,另一方面又能照顧大多數人民的利益,更體現了對小州人民的尊重和關心;而選舉人團係以州為計算單位,可保障小州權益,避免大州長期取得較多普選票,以控制全國政局。

至於反對者的觀點則認為:違背選舉「多數決」原則,因普選票較多未必能當選總統。歷史上曾多次發生這種情況,例如1824年的約翰·昆西·亞當斯、1876年的拉瑟福德·B·海斯、1888年的本傑明·哈里森、2000年的喬治·W·布希、2016年的唐納德·川普等當選人,其普選票都少於對手(皆為共和黨贏得選舉);此無異違反「票票等值」的原則,大小州選民的票值不等。例如,在阿拉斯加州,每張選舉人票平均代表着12萬2千人,而在紐約州是40萬千人(依據1990年的數據),使得候選人只須集中在搖擺州拉票,不用顧及所有州,讓部分州的權益受損。依照美國國會研究人員的統計,截至2000年12月共有1028份建議修改選舉團制度的國會議案,幾乎占了修憲案的十分之一。

據近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數據顯示,佛羅里達州在2000年總統大選時曾重新計票,當時共和黨小布希與民主黨高爾在佛州的票數差距不到六百票(致輸掉25張選舉人票),使高爾無法翻盤;如今希拉蕊在這三州共輸十萬多票(威州兩萬七、賓州六萬八、密州一萬三),翻盤難度更高,致希拉蕊逆轉勝的唯一機會是三州全部翻盤(即威州選舉人10票、賓州20票、密州16票,合計46票,加上已獲232票,方達278票,過270票門檻),屆時,目前川普領先的290張,才會相對減少(尚不包括大選結果尚未正式公布的密州16張選舉人票)。

不過,類此誰才算真正當選,恐要等到三個州完全驗完,才能得到確實答案!(除非意外停止驗票),所以目前的猜測紛云和紛紛擾擾,和當初的大選預測很像,也容易跌破眼鏡。

是以,誰才是美國新任總統,看來恐要到12月19日的總統選舉人團投票,才能真正揭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