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限時批》川普重拳出擊!

杭東

川普顯然是讀過大衛.葛根(David R. Gergen)《美國總統的七門課》(Eyewitness to Power: The Essence of Leadership, Nixon to Clinton),所以,他一出手就符合第一課的「目標清楚」,要在百日內完成六項要務,包含貿易、移民、國防、能源、監管法規、公僕規範等政策。而第一記重拳,就是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無異是項莊舞劍,意在中國!頗有踵武雷根的影子,值得拭目以待!

同時,他展現「獅子與狐狸」的特性,劍及履及的動作,有排除萬難的決心和無畏勇氣,更為振興美國,重整往昔雄風致力,亦逐漸浮現「聯俄制中」的策略,幾顛覆了一般人云亦云的判斷! 按照一般的媒體報導或評論,泰半認為美國退出(TPP)有利北京。因為中國多年來,一直視有12個國家參與的地區協定,是美國加強亞洲影響力的方法之一(協定不包括中國),更是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的策略,TPP除了刺激美國出口,還將鞏固華盛頓與亞太區的重要關係,無怪北京視這項協定的實際目的是抗衡中國的崛起。

然則,在企業界出人頭地的川普,看法不一樣。他認為中國佔盡美國經貿便宜,曾在大選期間,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來使其出口產品價格低廉,從而擴大市場佔有額,使美國減少了百萬份工作機會,卻非無的放矢! 據美國勞工統計局資料顯示:2015年全美共有8141萬家庭,全家無人工作的家庭有1606萬,比率高達19.7%,意味著美國每五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家庭沒有人工作;全美超過一億人口依靠各種福利過日子。

在企業界出人頭地的川普,認為中國佔盡美國經貿便宜,也曾指責中國操縱人民幣來使其出口產品價格低廉,從而擴大市場佔有額,使美國減少了百萬份工作機會。(REUTERS)

另據近日美國一篇最新研究顯示,美國人口中與自殺相關的死亡案例增多,和美國從中國進口增加有聯繫,這一現象在白人男性群體中尤為明顯。而美國製造業中有一半的就業機會流失,是因為從中國進口商品增加的關係,而白人男性從事製造業的比例又比其他群體更高。

《美國之音》引述自美國聯邦儲備系統經濟學家賈斯汀·皮爾斯(Justin Pierce)和耶魯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彼得·蕭特(Peter Schott)最近聯合發表的一篇論文。指陳,自2000年給予中國最惠國待遇(目前已改稱「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PNTR)以來,在美國那些受PNTR影響較大的地區(研究中以「郡」作為單位),自殺及其相關原因造成的死亡案例明顯增多,白人男性群體是受影響的「重災區」。這份研究指稱,失業率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將導致自殺率提高11%。 顯然美國給予中國永久性正常貿易關係待遇,是肇致美國經濟衰退主因之一。

再者,據國內知名財金專家黃天麟近日在《自由時報》「自由廣場」亦指出,中國政策性壓低人民幣匯率,獲取貿易的龐大利益是事實。像1980年中國改採市場經濟,首先就是主導人民幣貶值;1980年人民幣兌美元之平均值是人民幣1.5元兌一美元,到了1993年,在無戰事或通膨之情況下,竟然貶到人民幣8.68元兌一美元。使得中國在勞工、土地等成本上,成為世界之超低廉國家,引發台灣「沛然莫禦」之西進風潮。美日亦同受其害。去年中國對外貿易總順差為5930億美元。但人民幣並未因資本累積、生產技術之提升而適度調整,近來仍將匯率壓低在6.8至6.9之間。先以壓低匯率、奪取貿易利益,再以「國家資本主義」、「專制紅利」與世界進行不公平競爭。

簡言之,川普指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可說是正中要害。 但此並非川普反對TPP的主因,而是基於「美國優先」的思維,須先將中國的負面影響降低,並將TPP中符合美國利益的部分,轉換為其他貿易機制,比如與其他亞太國家簽區域或雙邊貿易協定(例如美中勢將重起經貿談判,台美之間則已有TIFA,即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架構下的雙邊關係),自將會另起爐灶。也就是說,川普當選後第一個會晤外國的領袖,就是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兩人私下顯已有默契(TPP或改由日本主導,美從旁協助等等),打臉日本有何好處?!

此外,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最近在2016年的年度報告指出,若允許中資收購美國企業,將傷害美國的國家安全,並呼籲國會應修改法律,讓相關機關有權禁止中國國有企業收購美國企業。 報告指出,中國公安部駭客去年就曾入侵美國聯邦政府人事管理辦公室的網路,涉嫌竊盜2200萬聯邦僱員的人事記錄。在今年8月,FBI技術人員常坤山(Kun Shan Chun)也承認,利用職務向中國提供FBI的美國機密。USCC也呼籲國會應修改法律,並授權「國外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使其有權禁止中國國企收購美國企業。 復次,美國《華盛頓郵報》近日亦引述卡內基-清華中心主任保羅.海勒的說法,北京得出的一個結論是,以為川普將讓美國擁抱孤立主義,停止發展戰略實力,縮小全球影響力。因此,中國將可以趁虛而入,成為亞洲霸主。但這些印象可能是被嚴重誤導的,因為揆諸現實,可能是非常不同的。例如,俄羅斯總統普丁不僅和川普「惺惺相惜」,還表達願與川普共同努力使美俄關係擺脫目前艱難狀況的願望」;並說,「建立建設性對話」符合兩國及國際社會利益。

再從川普目前遴選的外交政策和國家安全團隊觀察,包括團隊核心的龐裴眾議員(Mike Pompeo)與佛林將軍(Michael Flynn),即將出任中央情報局長和國家安全顧問要職,以及和被川普譽為「大將中的大將」,及「本世代最受尊敬的海陸軍人」的退役海軍陸戰隊將軍馬提斯(James Mattis),也可望出任國防部長。他們將比北京預期的更加鷹派!又如,其中出任國家安全顧問的佛林,與普丁有特殊交情;而川普任命的要員中,有許多是共和黨內的強硬派,他們不會容忍中國對美國的政經軍威脅。因此可能一改「聯中抗俄」為「聯俄制中」!況且目前安倍正在用心經營與俄羅斯、印度的友好關係,亞洲則可能出現美、俄、日、印度圍堵中國的態勢。(前一陣子,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曾表示,日本政府將著手實施今年三月通過的安保法案賦予自衛隊的新任務所必要的訓練,課目將包括行使集體自衛權保護友邦云云)

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海軍上將哈里斯(Harry Harris)不久前也向國際媒體表示:「我肯定,我們將持續維持對印亞太盟邦與夥伴的堅定承諾。」並強調:「我想消除我們夥伴與潛在敵人可能的疑慮,印亞太地區對美國來說,重要性一如往常。我相信我們(美國)是此區的安全夥伴選擇,且未來也是如此。」 川普更在今天的感恩節,發表「團結一心」,消弭歧見,為美國共同奮鬥的談話。他強調:「我們現在有機會共同創造歷史,為華府帶來真正的改變,為各城鎮帶來安定繁榮,包括內陸城鎮。這對美國和我個人都非常重要,但要成功必須集結全美國之力」、「現在正是大家重建互信的時刻,當美國人團結起來,沒有什麼做不到的,真的無所不能」、「大家應感恩擁有的一切,勇敢迎向新境界!」

如今的川普,完全與選舉的川普不一樣。他不斷通過推特、臉書、YouTube等新媒體管道發表談話、對話、澄清、演說等(與過去總統依賴傳統主流媒體不同),設法說服、化解歧見,以尋求社會的支持,並和黨內外大和解。 例如他推崇政敵希拉蕊對美國的卓越貢獻,和批評他最嚴厲的黨內大老羅姆尼和解,近日還起用南卡羅來納州女州長海莉(Nikki Haley)擔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及來自密西根州的優秀和熱誠的教育倡導者德沃斯(Betsy DeVos)擔任教育部長,消除歧視女性的傳言等 尤有進者,他也能放下身段,不管是用政治智慧,或透過個人魅力,還是遊說、合作等方式,設法與一般大眾、國會和新聞媒體(主流媒體仍存有偏見)溝通、對話,亦與外國勢力(俄、歐、中東、日等)、國內利益團體及國內菁英等,建立或重修關係,將意見納入決策系統中(像早年小羅斯福總統就能搞定這些團體,所以伯恩斯(James M. Burns)曾讚小羅斯福集「獅子與狐狸」的特性,成就非凡)。

而雷根成在此方面的表現,亦不遑多讓。 政治科學家史克洛內克(Stephen Skowronek)就曾指出,歷來創造政治新局的美國總統,例如傑弗遜、詹森、林肯、小羅斯福、雷根,等等他們都有模式可循。他們都因推翻老舊的正統而獲得權力,從而建立了一個「新典範」。 川普頗有「大丈夫當若是」的氣概,不斷地顛覆一些政經舊思維,且努力以赴,能否創造美國的新局,大家都在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