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宰殺公羊:終結獨裁者的妖巫夜會

他性好漁色,又以綁架、酷刑、凌虐、屠殺為統治手段,儼然行事齷齪且嗜血成性的獨裁者,人民於是背後戲稱他為「公羊」。一群密謀者決定以「宰殺公羊」為暗號,終結獨裁者的妖巫夜會,而人民也載歌載舞,不斷歡唱:宰殺公羊,大快朵頤。

陳小雀

「梅瑞格」(merengue)係音樂曲種,於十九世紀中葉發源於多明尼加共和國,這種可歌可舞的民俗音樂,後來因頗受獨裁者拉法葉.特魯希猶(Rafael Leónidas Trujillo,1891-1961)的喜愛而大肆流行。1961年,特魯希猶遇刺身亡,作曲家即譜出〈宰殺公羊〉(Mataron al Chivo)的「梅瑞格」(merengue), 藉音樂表達人民獲得自由的心聲:

歡欣鼓舞, 人民慶祝, 公羊的盛宴,五月三十日。

多明尼加獨裁者拉法葉.特魯希猶。(www.alternativasnoticiosas.com)

拉法葉.特魯希猶出身海軍陸戰隊,在美軍占領多明尼加期間得到拔擢,擔任多明尼加國民警衛隊隊長,並於1930年取得政權,從此實行個人獨裁長達三十一年之久(1930-1961),史稱「特魯希猶時代」。期間,除了1938至1942年間短暫卸下職位,特魯希猶個人執政至1951年,為了延續家族的政治生命,於1952年5月舉行總統大選,將弟弟艾克托(Héctor Bienvenido Trujillo,1908 -2002)推上總統寶座,自己則退居幕後,儼如太上皇,而有「統帥」(Jefe)、「大元帥」(Generalísimo)、「大恩人」(Benefactor)、「新祖國之父」(Padre de la Patria Nueva)之稱。

1960年,多明尼加遭經濟制裁,特魯希猶礙於國際壓力,而讓艾克托下台,另扶持巴拉格(Joaquín Balaguer,1906-2002)繼任總統。

在特魯希猶時代,首都聖多明哥(Santo Domingo)市易名為「特魯希猶市」,嚴禁其他政黨活動,由執政黨多明尼加黨(Partido Dominicano)獨大,異議人士或遭酷刑,或被殺害,各種殘暴手段令人不寒而慄。另外,特魯希猶不滿海地移民不斷非法越過邊境,而於1937年下令屠殺海地非法移民,據統計約有兩萬名海地人遇害。

1960年,多明尼加遭經濟制裁,特魯希猶礙於國際壓力,讓艾克托下台,另扶持巴拉格(圖)繼任總統。(alchetron.com)

在外交上,特魯希猶是美國的盟友,堅守美國在冷戰時期的反共立場,多次策劃暗殺委內瑞拉總統貝坦科爾特(Rómulo Betancourt,1908-1981),參與美國的先鋒部隊鎮壓加勒比海地區的解放運動,協助美國成功推翻瓜地馬拉總統亞本茲(Jacobo Arbenz Guzmán,1914-1971),更在中情局的授意下企圖顛覆卡斯楚政權。特魯希猶性好漁色,又以綁架、酷刑、凌虐、屠殺為統治手段,儼然行事齷齪且嗜血成性的獨裁者,人民於是背後戲稱他為「公羊」。

為何綽號取為「公羊」呢?

因為公羊象徵男性的情慾,而性又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因此公羊是酒神戴奧尼索斯(Dionysus)、美麗女神芙羅黛蒂(Aphrodite)和牧羊神潘恩(Pan)的坐騎,傳遞愛情與生命。根據希臘神話傳說,公羊是悲劇性的動物,酒神戴奧尼索斯舉行祭典時,必須血祭公羊,而悲劇乃「公羊之歌」。

《聖經.肋未紀》第十六章,記載以色列子民將一切罪惡放在公羊頭上,然後將牠放逐於曠野,象徵天主赦免人類的罪惡。在天主教的信仰裡,公羊係汙穢、不潔、凶惡的動物,在最後的審判時,代表地獄那一方。在中世紀,一般認為撒旦有著公羊的角和四肢,公羊於是成了魔鬼的化身,甚至是淫蕩、猥褻的符碼。

特魯希猶的「公羊」綽號顯示出民怨,尤其他荒淫無度,夜夜笙歌,任意染指部屬妻女。

1961年5月30日晚間,特魯希猶正準備前往聖克里多堡的別墅沉溺於情慾之中。那晚,九點四十五分,特魯希猶的座車遭到埋伏,特魯希猶在槍林彈雨中喪身。(Ramón Aníbal TV)

終於,一群密謀者以「宰殺公羊」為暗號,計畫在多明哥市通往聖克里斯多堡(San Cristóbal)的公路上暗殺特魯希猶,終結獨裁者的妖巫夜會。這群密謀者均為特魯希猶的部下,有人並服役於軍中,卻各自都有暗殺特魯希猶的理由:有因親弟弟被特魯希猶陷害而喪命,有因未婚妻的兄長是共產黨員而遭特魯希猶阻撓婚事……

1961年5月30日晚間,沒有隨扈保護,特魯希猶僅由司機陪同,正準備前往聖克里多堡的別墅沉溺於情慾之中。那晚,九點四十五分,特魯希猶的座車遭到埋伏,特魯希猶在槍林彈雨中喪身。民眾在得知特魯希猶遭暗殺之後,無不驚慌失措,擔心軍情局(Servicio de Inteligencia Militar)搜捕密謀者而受到牽連。

數天後,特魯希猶家族成員流亡海外,他的雕像被搗毀,他一手創立的軍情局也瓦解,人民歡聲雷動,載歌載舞:

宰殺公羊,大快朵頤。

宰殺公羊,不讓我看見……

在公路上,宰殺公羊,不讓我看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