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操》法庭旁聽竟像買樂透!?要中獎才有得聽?

不管再重大的案件,再怎麼關心,想要進法庭旁聽,都要抽籤,而且抽中的機率非常低……那,人民到底要怎樣知道法庭實況,並且監督司法呢?答案很簡單,就是直播。

文/法操司想傳媒

民進黨立委柯建銘認為前總統馬英九涉嫌洩密罪,向台北地院提起自訴。11月8日,北院以被告身分傳馬英九出庭,《法操》本亦想到場關心旁聽,無奈人山人海,座位有限,根本不得其門而入。

依據台北地院的新聞稿公告,本次庭期在第7法庭開庭,第6、8法庭設置延伸法庭。換句話說,在第7法庭是看現場LIVE,而第6、8法庭則是看電視轉播。

「有效」旁聽席只有30個,民眾無法親眼見聞,只能依賴媒體報導

在第7法庭共有65個旁聽席,在第6、8法庭設置的延伸法庭分別設有19席旁聽席,因此,三個法庭加起來的旁聽席總共103個。但是,在第7法庭的65個位子裡,有35個保留給記者媒體,所以一般民眾僅有30個位子,再加上第6、8法庭的38席,一般民眾只有68個位子。換句話說,就算是公開審理,卻有近3成4的座位是保留給媒體,想旁聽的民眾到了現場領號碼牌,卻只有前68個人得以入場,排不上的民眾只能不得其門而入。

再進一步說明,根據《法操》多次旁聽跟庭的經驗,在延伸法庭旁聽,其實聽得很不清楚,一來是收音不好,常常會聽不到說了些什麼;二來是如果延伸法庭是架設電視機,旁聽席距離電視機十分遙遠,根本看不到。

換句話說,實質上真的算得上可以「有效」旁聽的座位,只有第7法庭的65個旁聽席。然而,其中超過一半,35個座位卻是保留給媒體,民眾只分到30個座位。

這造成的問題是,關心本案的民眾,只能透過媒體提供的報導、二手資料來了解案情。各家媒體著重的,切入的角度不一,會適度地將所見所聞篩選、整理,更甚者加油添醋,最後呈現出來的報導跟法庭上真的發生的事情,並不盡相同。

層層旁聽關卡,想聽還要靠運氣

如果民眾想要搶到第7法庭的30個位子、第6、8法庭的38個位子,必須早早在一、兩個星期前(10/27-11/3)上網登記。登記之後,還要等11/4人工抽籤。再來,當天必須提早20分鐘以上到台北地院領取旁聽證,逾時未領,視同放棄。

看完前段的敘述,大家有沒有發現,想要旁聽,可比關公過五關斬六將,層層關卡。甚至,決定一切的是一開始有沒有「中獎」,搞的好像在買樂透一樣。

「直播」不僅消除時空限制,還可隨時監督

解決法院硬體無法讓有興趣的民眾到場旁聽的最好方法,就是「法庭直播」。把法庭正在進行審理案件的過程,透過直播技術,讓每位民眾都可以在電腦前觀看,隨時都能了解自己關心的司法案件。

法庭審理本來就是以公開審理為原則,來自公民的外部監督才是最好的監督。這樣一個全國矚目的案件,需要大家一起來監督,讓司法環境更加透明公開,不只能逐步淘汰不適任的司法人員,也能使認真盡責的司法人員被民眾看見。

法庭直播,不僅可以消除地域的限制,再者,也降低了時間的限制,如果這個時間真的無法看即時直播,也可以在事後抽空觀看重播;最後,在法庭旁聽必須很壓抑地保持肅靜,但,如果是在自己家看直播,不僅可以和親友討論,甚至也能有線上留言討論機制,讓更多人可以一同監督司法!

司改在即,請大家一起來連署推動「法庭直播」(戳我)!

(按右上角的「參加」,就是參與連署喔!)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法操 法庭旁聽竟像買樂透!?要中獎才有得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