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何國民黨人只敢在中山陵前高談中華民國?

李芢炆

在台灣,藍營領導人把「中華民國」當成不可質疑的現在進行式,到了中國,卻只能在孫中山陵墓前,用暗喻的方式,偷渡「中華民國」,這是怎麼回事?

10月31日上午,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率國民黨內主管赴南京中山陵謁陵,在朗讀祭文中,隨團發言人王鴻薇以「民國一百零五年」為紀元,還在文中以「『中華』宏顯,『民國』光耀」的對仗方式,呈現「中華民國」四字。

隨後,洪秀柱則在中山陵的博愛廣場向群眾發表演說時,重申孫中山「推翻滿清,建立中華民國」,再度說到中華民國四個字。

國民黨主席洪秀柱今早到中山陵謁陵,率黨務主管向該黨總理孫中山陵寢獻花致意。(資料照,記者施曉光攝)

這些說法,當然引來藍營支持者的一片叫好,「中華民國」四個字,再度於中國「淪陷區」響起!

但請大家做個有記憶的人。

藍營領導人在中國高喊「中華民國」早已不是新聞!

2005年4月下旬、2005年5月上旬,時任國民黨主席的連戰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都已分別在中山陵,透過發表演說、念祭文和紀載時間紀元等方式,「偷渡」了「中華民國」的稱謂。

當時的連戰和今日的洪秀柱一樣,都在中山陵博愛廣場向群眾發表講話時,強調孫中山創建中華民國,且是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

國民黨人能在中國的土地上,喊出「中華民國」固然令人激賞,但為何都只敢在中山陵前侃侃而談,卻在北京的領導人面前,難以講出那魔法般的「四個字」?

「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絕不是只在陵墓前喊喊,而是要敢在中共官員面前講出來。正是這點,考驗了政治人物的誠信和公信力。

2014年6月,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出訪上海時,被上海學者問及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問題時先問了:「社會到底是先有民進黨才有台灣獨立的主張,還是因為社會先有台灣獨立的主張才有民進黨?」接著直言:「解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沒有辦法解決台灣主張獨立的主張。」

此話一出,令在場官員臉綠;卻博得了台灣民眾的激賞。身為台獨的信奉者,賴清德敢在中共官員和學者面前直言不諱,不受限其在身處中國土地上,回答出他深信的理念。試問,國民黨領導人做得到嗎?

既然洪秀柱人稱「小辣椒」,證明了她敢言、直率的性格,相信很多人都期待她能把這樣的性格,從南京帶到北京,更不要把中華民國鎖在南京,成為只能被悼念的過去式,而要讓中共領導人聽到,中華民國的「進行式」,正在台灣蓬勃昂然地存在著。

畢竟,國民黨不是一直都把中華民國當做不可撼動的神主牌嗎?

(國會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