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觀光倚靠政治紅利不是長遠之計

◎林子堯

近日來,許多人將蔡英文執政的問題指向兩岸關係處理不當、中客來台數量衰減等,但在中共「政左經右」的施政特色上,中客來台的關鍵,仍在中共決策者,而長久倚賴「九二共識」的「恩賜」,並不是讓台灣觀光順利發展的康莊大道。

中國共產黨自起家以來,以黨領政的特色從未改變,許多決策即使是技術官僚做了決定,仍必須以黨中央拍板為最後定案,自鄧小平上台實行改革開放,經濟政策就算開放,仍是政治掛帥來領導經濟。

別忘了在蔡英文上任總統以前,中國動員官煤的恐嚇,甚至做出了武統台灣的民調。(圖:歐新社)

例如六四事件之後,以江澤民為首的左派人士經濟政策趨於保守,結果鄧小平開始南巡演說,並下令「誰不改革誰就要下台」,之後中國的經濟政策再沒有人敢趨於保守。這個領導特色自鄧小平以降,經歷江澤民、胡錦濤至今習近平,雖然黨內元老的的統治色彩已淡出許多,但政治掛帥的特色始終有增無減,尤其是習近平擔任中國領導人至今,在政治態度上更左、更緊縮。

別忘了在蔡英文上任總統以前,中國動員官煤的恐嚇,甚至做出了武統台灣的民調。近日也有北京涉台智庫官員因為對台發言過於友好,而被迫提早退休的傳聞。在北京已為蔡英文總統做好政治定位的前提下,緊縮中客必然是可預期的結果。

若從過去開放中客來台的歷史看,在中國施政者的心中讓中客來台觀光,是出自於「獎勵」馬政府認同一個中國支持九二共識之後,上對下所給予的恩賜。一旦政治前提出現疑慮,所有的觀光效益都會逐步中止。

因此台灣與其整天渴望天朝的恩賜,還不如努力正視危機,才是生存之道。畢竟,中共的政治決策不是台灣所能左右,也不是市場機制所能掌握的。台灣人民沒有拒絕中客來台,但是開發更多觀光來源,建立自身的品牌價值,應該才是台灣在觀光產業立於不敗之地的關鍵。

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