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屏東縣至今無燒燙傷中心

◎蘇穩中

根據統計數據,一年有八百萬人次造訪墾丁,相當於每天平均有兩萬二千多人次造訪墾丁,鄰近墾丁約十分鐘車程的恆春鎮,目前有三間醫院,加護病房合計十四床,恆春地區一般救護車數量約計八輛,而屏東縣一般救護車總數量,不含小琉球鄉,目前共計約一百一十二輛。

如果在恆春墾丁發生類似八仙塵爆的大規模災禍,一般救護車可馬上支援的有八輛,恆春的加護病床床位也有十四床可做基本處理,但仍無法處理一次湧入的數百名燒燙傷病患,因大量傷患需要啟動後送,而縣內受地理距離限制,救護車從醫療資源較豐富的屏東市調到恆春,即使時速破百,最快也要一個鐘頭才能到達墾丁,粗估從全縣調度到所有車輛到墾丁,許多急救措施都已太遲。

墾丁有春天音樂祭,每年都聚集許多年輕人前往,醫療資源卻嚴重不足。(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僅一輛加護型救護車

根據緊急醫療救護法《救護車裝備及管理辦法》,加護型救護車裝備有燒燙傷包一組(含大、中、小紗布、薄膠膜等),可在車上優先處置燒燙傷患者,但衛服部103年底的救護車設置資料顯示,全屏東縣只有一輛加護型救護車,倘若墾丁真出現類似意外,政府面對南台灣緊急危難事件的應變能力明顯不及格,墾丁旅客猶如暴露在無形的危險之。若是從外縣市支援救護車,由高雄出發至少要一小時才能抵達墾丁,台南支援要二個小時,換句話說,光是要在墾丁一次處理好大量燒燙傷患者的後送,粗估至少要等待兩個小時,才能到設備較完善的醫院做基本治療。

預防甚於救災

墾管處遊憩課在八仙塵爆後曾表示,早就不容許任何大量煙火、明火、粉末類的活動舉辦,這幾年爆紅的「泡泡趴」,也將進行成分檢驗,「活動不容許有爆炸疑慮的物品」,但是如果墾丁有業者私下違規舉辦類似泡泡趴,也不幸造成參與人員的身體燒燙傷,馬上面臨的問題就有當地沒有燒燙傷中心、救護車後送時間過長、沒有加護型救護車治療……等,對需要馬上治療的燒燙傷患者無疑是種無情考驗。

筆者期盼衛服部先投入預算補足恆春燒燙傷方面的醫療物資、在恆春設置加護型救護車,長期規畫則以興建燒燙傷醫療中心為目標,以因應墾丁每年舉辦的各式派對,抹去醫療沙漠的黑名,不讓遊客的玩興猶如致命吸引力,積極防患於未然。

(作者為政治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