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八仙塵爆血淚教訓,普及急救訓練刻不容緩

◎楊昌達

八仙樂園事件即將屆滿一個月但縱然有再完善的計畫,做再縝密的防備,也無法阻止無常的到來,這就是風險管理上所謂的「風險存在的客觀性」和「風險存在的普遍性」,此外風險的損失性」和「風險損失發生的不確定性」也指出損失是風險必然的結果,更提醒人們在認識和瞭解風險的基礎上嚴防風險的發生和減少風險所造成的損失。

面對突如其來的災害事故,當下能做的就是減少事故所造成的損失!紅十字會六十年來戮力推動的急救訓練正是在教育社會大眾具備事故現場給予傷患立即臨時之緊急救護措施的能力和知識,達到防止傷勢或病情惡化、使傷患及早獲得治療以挽救生命的目的。

八仙樂園塵爆事件即將屆滿一個月,但縱然有再完善的計畫,做再縝密的防備,也無法阻止無常的到來。(記者王藝菘攝)

在紅十字會的急救訓練課程中,有專章介紹燒(燙)傷的急救方法,處理燒(燙)傷應遵守3BBuring Stopped移除熱源停止繼續燒傷、Breathing Maintained維持呼吸、Body Examined檢查傷勢)及3CCool冷卻、Cover蓋、Carry送醫)的原則,如為輕微燒(燙)傷,急救方法為把傷處沖或浸於冷水,或用冰濕布於傷處冷敷,不可使用油膏或油脂類塗劑,以免引起併發症,如果皮膚起水泡,用消毒的紗布把傷處蓋住,不要刺破或放出裡面的水。

嚴重燒(燙)傷的急救方法為用濕外套或毯子把身上衣服的著火撲滅,避免在地上打滾造成進一步傷害,詳細檢查並維持呼吸道的暢通,不要移去黏在傷處的燒焦衣物,用消毒過的厚紗布或乾淨布料保護傷口,讓傷患躺下以減輕或預防休克,可將受傷部位墊高減輕腫脹等。以上各種燒(燙)傷急救方法的目的,重點在減輕傷患、預防及治療休克和預防感染,八仙樂園事故當晚現場如能採用以上幾項急救原則方式,或許可以讓傷患減輕一些傷勢,如此也就能減輕後續的醫療程序和負擔。

急救不是只有CPR!除了CPR心肺復甦術和上述的燒(燙)急救方法外,紅十字會的急救訓練內容還包括呼吸道異物哽塞處理、創傷處理、急救與包紮、休克與普通急症(暈倒、中風、急性心臟病等)處理、中毒處理(食物、藥物、氣體等)、中暑和熱衰竭處理、凍傷處理以及骨折、扭傷、脫臼、拉傷處理等各種日常生活中所會碰到的危害身體健康風險事故的急救方法,這是一套非常實用易學的急救訓練課程。

急救是可以在不仰賴器具設備的情況下以簡單材料或徒手針對傷者施予救治,因此可以適用在各種場合,更適用於突發事故現場。(資料照,記者王揚宇攝)

急救是可以在不仰賴器具設備的情況下以簡單材料或徒手針對傷者施予救治,因此可以適用在各種場合,更適用於突發事故現場。風險無可避免,我們不知道將來在何時、何地會發生何種災害事故,但如果我們具備急救能力,就能減少風險所造成的損失,一個人擁有這樣的能力可以幫助周遭的親朋好友,十個人、一百個人、一千個人具備急救能力,就能應對突發性大型事故,八仙樂園血淚教訓殷鑑不遠,普及急救能力訓練此正其時、刻不容緩

(紅十字會台北市分會總幹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