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理性探討年金改革

◎李明良

「年金改革委員會」6月23日正式開跑,首次委員會就氣氛火爆,有三位軍公教代表更退席抗議,這種上至中央下至地方及各階層代表所組成的「年改會」,在各代表力爭所代表階層的權益下,能否釐出各階層都共識的年金改革,正考驗新政府智慧。

「監督年金改革行動聯盟」的上千名軍公教勞成員,23日由228公園一路遊行至凱道召開記者會,並上演行動劇,象徵打破黑箱、揪出改革黑手,高呼口號強調支持改革、反對亂改,還給軍公教應有的尊嚴。(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之前的一場「年金改革論壇」,也爆發「公務人員」代表李來希與《今周刊》社長梁永煌互嗆的火爆場面。李說,基於信賴原則,不能溯及既往,甚至口出狂言:「其他族群要多領,自己想辦法,公務員不能少拿。」首次會議不過暖暖身,都還沒進入實質討論,三位軍公教代表就認年金改革是衝著他們而去,一番砲轟後,也不聽其他委員意見就退席抗議,擺明就是既得利益者的抗拒改革,難怪台少盟祕書長葉大華說:「軍公教代表不該有被害妄想,會議討論不只軍公教,還有弱勢族群。」

台灣退休軍公教擁有兩項世界級待遇,一是18%存款利率:這18%,以當前四千五百億元的存款,年利息就吃掉國庫八百多億元,這八百多億元利息,有多少是廣大農、漁、勞工族群納稅支應的?尤其這18%存個十萬元,等同一般民眾定存一百五十萬元,落差如此大,豈不讓年領才一千二百元利息的民眾,去輔助年領一萬八千元利息的軍公教,有道理嗎?什麼基於信賴原則不能溯及既往,國家財政又不是李某當家作主,豈是他說了算!

二是所得替代率:台灣國民所得才美金兩萬多,卻擁有世界最高的所得替代率,歐美先進國家最高的法國也不過75%、美國59%、加拿大才55%,台灣竟高達90%甚至100%。前財政部長張盛和都自承老婆退休前月領六萬四,退休後領六萬八,難怪台灣公務員爭先恐後要提前退休,尤其是該退休後職缺需補,造成一職位兩人支薪,這樣的制度如不立法節制,將繼續蠶食國家財政,即使金山銀山都會被吃垮!

年金制度再不改革就會破產,已是社會普遍共識,葉大華點出:年金改革不該只聚焦這一個世代,必須橫跨目前及未來幾個世代退休族群的生活保障。希望年金改革委員會代表大家坐下來理性探討,為我們這一代及下一代找出長治久安的年金制度。

(企業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