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催生年金改革

◎王清厚

倡議十年多的年金改革,歷經政黨輪替,依然原地踏步,跳不出死胡同。未能付諸實現的政策,不能謂之良策,究其原因,深值新政府深思。日前全國教師總工會對年金改革率先開出第一槍,對於退休再任私立學校或私人企業、領雙薪的公教人員,建議暫停其部分退休金,值得當局參處。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於3/10開記者會表示,針對公教退休領雙薪者,將提案修法減發退休金。(資料照,記者林曉雲攝)

既然年金改革箭在弦上,民氣可用,朝野也有相當共識,就應打鐵趁熱,把握良機,不要再雷大雨小,落得不了了之。其實,軍公教人員並不畏懼年金改革,筆者身為退休公務員,追求改革的公平正義,不患寡而患不均。公教人員階級待遇差別極大,渠等所得替代率,如何公平合理並保基本生活,不該以齊頭單一的替代率,而是累積級距精算比率,訂定差別替代率,始足以保障中低階軍公教人員生活於不墜。

此外,公教人員待遇類別不一,退休後,既不擔任任何職責,有關退休所得替代比率如何整合以達所得的公平,始能杜悠悠之口。

年金改革,重大政策變遷,事關全國各行各業人士退休生活改變及社會安全之保障,非一蹴可及。抓住契機,循序漸進,分年分期推進,害利相權,取輕取重,將窒礙難行減至最低,良法美意,始能貫徹實施。

(退休公務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