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沒有九二共識的就職演說,兩岸更能海闊天空

◎林子堯

近日,美國國務院首席亞太副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在專訪時,肯定總統當選人蔡英文至今對於兩岸政策的基調「言行一致」。同時,中共黨媒《人民日報》發表了一篇措辭十分強硬的社論。但是,兩岸關係真會隨著九二共識形成歷史雲煙,而「回不去」嗎?反思,沒有九二共識的緊箍咒,兩岸關係會不會因此更海闊天空?

5月5日的《人民日報》刊發了評論員文章,題為「不承認九二共識就是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嚴重警告蔡英文。(圖:截自人民日報網站)

前總統李登輝曾在演講中談到,台灣民主化很重要的一個意義在於,未來兩岸關係將不再是共產黨與國民黨兩邊說好就算,而是必須尊重台灣人民的民意。中國至今仍無法放下的執念在於,今日兩岸關係已發展到必須尊重台灣人民自主的意念,而非掌權者個人自我的意志。

雖然中國自台灣首度政黨輪替後已有相當程度自制。但從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仍積極展現對新政府的不友善。在中國看來,九二共識已經是最大的讓步。但是,九二共識從中方過去否認,至今承認甚至奉為圭臬也是磨了多年。既然九二共識可以拖、可以等、可以讓,不帶前提的維持現狀又何嘗不行?維持現狀,之所以不能包含九二共識,說穿了就是因為九二共識幾乎是片面限制台灣必須在一個中國框架內維持兩岸關係。而美國長期以來的對於兩岸關係的立場,也就是反對兩岸片面改變現狀。

九二共識將台灣的未來限縮成只有中國選項,等同於是限縮台灣人民對於前途的選擇,這又豈是台灣民主發展所追求的。而蔡英文的維持現狀說,沒有限制台灣未來的選項,也認為兩岸不能有前提的交往。這既沒有否定一個中國、也沒有限縮台獨,也沒有反對美國的片面改變現狀之說。維持現狀不正是美中台三邊三贏的兩岸關係模式?

從美國國務院官員的專訪到前陣子美國智庫學者葛來儀的報告,美方均不斷提醒北京應該更仔細聆聽蔡英文的說法,要給蔡英文更多空間跟機會。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華府智庫CSIS就曾提到蔡英文的憲政說法,展現了「對話」的善意。因此,北京不應急著下指導棋,而是應思考如何建立更多有建設性非情緒性的對話,這也才不會使兩岸動輒走向地動山搖、零和關係。

(東吳大學政治系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