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高齡友善是文化,不是口號

◎伊佳奇

台南一位自許為「發心待客的快樂公車駕駛員」,遭民眾投訴誤點,被公司處分禁駛,這對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以及全台最早推行「健康城市」並於2011年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台南市,無疑是極大諷刺,值得相關政策推行者反思,為何一位想落實做好「高齡友善大眾運輸」的駕駛員,無法從制度面受到肯定,卻遭到禁駛處分?

「台南愛心司機」黃靖男敬業又愛心的公車服務,其實已獲得大眾聲援。(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高齡化世界第一的日本,老年人口早已超過總人口的26.5%,換言之,四位中就有一位老人,雖然日本未規定公車駕駛員需攙扶老人與身障者就座,但總會等全車乘客都就座才行駛,日本民眾也遵守車輛停妥才起身下車的規範,「高齡友善」是從文化面到制度面落實於日常生活的行為,不僅是口號。

曾於日本東京擔任十二年半的公車駕駛的黃姓駕駛員,想將日本設身處地為人著想的文化延續到台灣,堅持待全車乘客都坐定再行駛,還攙扶老人與身障者就座,甚至背上車,其細心的服務致使部分乘客延誤時間,遭到多次投訴,日前逼公司依規定處分:禁駛。

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全球化趨勢,世界衛生組織(WHO)在2007年發布「高齡友善城市指南」,以八大面向為基礎,包括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做為各城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參考。大眾運輸在這其中排名第二。

衛福部國健署為呼應WHO的倡議,於2010年首先於嘉義市開啟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隨後其他縣市首長皆體認人口急速老化的趨勢,營造高齡友善環境刻不容緩,短短不到三年的時間,全台二十二個縣市皆加入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行列,也紛紛引進低底盤公車,方便老人、幼兒及輪椅族搭乘,雖然一開始有部分駕駛員認為麻煩、增加工作負擔,但經多年的溝通及教育訓練,大部分駕駛都能以主動微笑的態度來提供服務,將制度落實於行為。

六年前,我推輪椅上低底盤公車,曾遭駕駛員抱怨;三年前,看到的已多是熱心服務的態度,美中不足是政府未對公車上的輪椅使用區進行宣導,至今尚有許多車上乘客站在該區域,不知要讓輪椅停放,有待時間做教育與溝通的工作。

當然,也有公共運輸毫不便利的縣市如花蓮縣,忽視老人、幼兒及輪椅族搭乘的權益,將原本一小時甚至一天僅數班的客運停駛或減班,造成市民生活不便,縣政府未能考慮市民行的權益,規畫新的大眾運輸政策,甚至補助客運業者,要期待能在大眾運輸面向達到「高齡友善城市」的訴求,恐怕還有長路要走。

此次台南所發生的事件,突顯出台灣的「高齡友善文化」尚未建立完成,這位遭禁駛的公車駕駛員,原可成為「高齡友善城市」在大眾運輸面向的典範,卻因客運公司墨守成規,將客人申訴直接依現行規定進行處分,而未能修改原有運作方式,譬如將這位駕駛員班次調整為「友善客運班次」,讓趕時間的乘客改搭別的班次,兼顧各方的權益,實在可惜。此外,市府也應對司機的作為給予鼓勵,讓同事及同業效法,加速落實「高齡友善文化」的養成,筆者在此呼籲中央及地方政府,千萬別錯失此一良機。

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