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班這檔事》鴻夏戀:郭台銘教我們的三件事

鴻夏戀看似峰迴路轉,一波三折,最後還是修成正果。郭台銘在這場異國戀曲中,面對三星、日本政府等勁敵,卻還是成功娶回美嬌娘,靠的是什麼戰無不勝的招式?往下看就知道了。

洪雪珍

青蛙變王子,是童話故事!癩蛤蟆想吃天鵝肉,不只是真實人生,還會夢想成真! 鴻海想要買夏普,日本人認為是癩蛤蟆想吃天鵝肉,是瘋子行為,不可能有結果!

而夏普老是端架子擺個譜兒,不給回應,連台灣人都替郭台銘一邊害臊一邊捏冷汗,心想:「人家都拒絕成這個樣子,怎麼還好意思死纏不放?」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資料照,自由時報記者 簡榮豐攝)

學郭台銘:主動出擊!死纏爛打!

眼看著郭台銘幾次都快要獨角戲唱不下去,拖棚歹戲就要下了,這時候他走訪日本,蘋果金援鴻海的消息又傳來,一絲希望老是若隱若現在空中飄著,大家總覺得這位日本正妹追求者眾,排隊的有高富帥的三星、日本政府等,鴻海不見得打得過這些對手。

2月25日上午,夏普拍案同意賣給鴻海,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又給厚臉皮的人贏了!中國人說「一皮天下無難事」,這個皮指的是厚臉皮,也是厚黑學中的厚,而郭台銘把這個「厚」發揮到淋漓盡致,「厚」幫他建造出全球最大的代工王國。

才這麼一想,傍晚再傳來鴻海反悔,因為沒想到似乎還有高達三千五百億日幣的負債。不過,這不是他在鴻夏戀中第一次反悔,夏普四年前曾與鴻海達成協議,同意鴻海出資,但隨後鴻海以股價下滑為由未能履行。

看著郭台銘幾度飛日,苦苦追求夏普,而夏普愛理不理,以為主導權握在夏普手上。被追求的夏普有如站在大廳旋轉梯的公主,等著王子來邀舞,由她決定要不要點頭、伸出纖纖玉手遞上去。可是劇情走到今天,才知道看戲的是傻子!

要買,是鴻海提出!反悔,是鴻海提出!一直以來,握有主導權的都是追求者郭台銘,雖然過程受盡委屈、百般煎熬,最後結果是纏功一流的郭台銘出線。

追求女友也是!一般人以為女生才有權決定點頭與否,所以應有百分之百作主,可是為什麼最後她們不是嫁給最愛或最帥最有錢的,而是嫁給死纏爛打,打不退踩不死的小強?在愛情裡,誰發動追求,誰就握有主導權,而不是被追求者,他們只不過是被決定的一方。

學郭台銘:永不放棄!

二十多年前,鴻海想拿廣達的訂單,郭台銘已故妻子林淑如打聽到林百里愛吃水餃,親自下廚包水餃而贏得林百里的心,從此哥倆好二十年。直到2008年金融海嘯,鴻海為了維持成長,進軍筆電,挖走廣達大將與60名工程師,兩人絕裂。

劇情走到這兒,一般角兒早就一鞠躬下台,但郭台銘畢竟是郭台銘,還能讓下台的戲再高潮迭起。有一次宴請中國官員,林百里離席上廁所,他跟著也去,出來時兩人竟然是手牽手,郭台銘還特別把手伸到媒體鏡頭前做特寫,「你看我們十指相扣,他是我的老大哥,永遠的大哥。」

如果林百里覺得肉麻,拒絕配合演出呢?依照郭台銘性格推想,他也不怕,假設林百里撥開他的手,他可以自找台階下,四兩撥千金地說:「大哥,對不起,是我的手沒擦乾。」

我們常被告誡:「不要臉,誰都怕。」郭台銘就是大家最怕的人!他追求廣達,想的是鴻海;他跨界做筆電,想的也是鴻海;他牽起林百里的手,想的還是鴻海。他不想自己,想的是公司,不計個人毀譽,沒有面子問題,誰還拚得過他?

一樣的,當一個男人追求心儀的女生時,管他女生搖幾次頭,照樣每天打電話,不接電話就發簡訊,不回簡訊就送花,再沒有回應就等在門口堵到見到人為止。一個月,兩個月,那個女生不點頭出來吃一次飯?有吃飯就有交往,有交往就有愛情,所以堅持不放棄的人都相信「時間是最後贏家」,不是由外在條件取勝負。

學癩蛤蟆:想吃天鵝肉!

最近朋友line給我一則短文,譬喻巧妙,寓意很深……

生物老師問:「青蛙和癩蛤蟆有什麼不同?」

學生回答如下:

青蛙思想保守,不思進取,只會坐井觀天,產生負能量。

癩蛤蟆思想積極,每天想吃天鵝肉!有遠大目標,產生正能量。

所以,青蛙上了餐桌成為一道菜叫炒田雞。癩蛤蟆上了辦公桌,稱為聚財金蟾蜍。

最後,老師批註:「長得美醜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有夢想與目標。」

這就是鴻夏戀給我們的啟示,當癩蛤蟆肖想吃天鵝肉,一堆青蛙站在旁邊看笑話,最後癩蛤蟆吃到天鵝肉,把到我們的妹,當上我們的老闆,這時候青蛙在做什麼?泡在溫水裡煮著,還嘓嘓叫抱怨個不停,被掛電話、line已讀不回、客戶罵到臭頭、主管丟回企畫案……閉嘴!學學郭台銘的成功三招吧,主動出擊、死纏爛打,以及永不放棄!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上班這檔事 鴻夏戀:郭台銘教我們的三件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