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以民主原則對抗九二共識

◎陳玉奇

近日,中國與甘比亞復交後,各界即關心蔡英文如何於就職演說時處理「九二共識」。在此,本人期待蔡總統以歐巴馬會見古巴總統勞爾的態度:「民主與人權」,回應九二共識。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曾表示:「九二共識是選項,但非唯一選項。」(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中共老喜歡說,只要在「一個中國」框架內,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台灣方面關心的各種問題。日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依舊重申此一立場。本人期待蔡總統於就職演說時回應:只要中國願意實施民主、共產黨願意放棄一黨專政,什麼問題都可以談,包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也就是說,如果今天中國也如同台灣,有政黨輪替制度、接受民主原則並容許台灣公投「是否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進行兩岸交流」,而公投結果居然超過七成民意贊成,蔡英文及民進黨當然沒理由反對。而且,此舉也符合中共一再主張的「寄希望於台灣人民」。

蔡總統一再強調要以「台灣共識」取代九二共識,而什麼是台灣共識?我相信民主原則絕對是最好的台灣共識,所謂「九二會談的歷史事實」(後被蘇起定名為九二共識),根本只是國共兩黨密室協商的內容,這符合民主原則這個台灣共識嗎?周子瑜事件已充分揭露它只是個「騙局」,特別是此時正當立法院審議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之際,以一個沒經民主原則認證的九二共識綁架兩岸互動之基礎,正當性何在?

期待蔡總統以民主原則對抗九二共識,並且於演說時要求中共落實真正的民主原則、抨擊中共未於香港落實民主、未普選特首及殘害人權。其他國家抨擊中共的民主及人權,中共可以用「干涉內政」四兩撥千斤,但如果中共敢用干涉內政回應台灣,等於自己承認兩岸是「國與國關係」,所以台灣可以毫無顧忌地要求中國實施民主。

這就是台灣共識,也是我們最強大的武器!如果中共仍堅持一黨專政,不敢回應台灣的民主原則,那阻礙「祖國統一大業」的歷史責任不在台灣,而在共產黨。

文創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