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經異想》九二共識與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習近平日前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如果受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說的更直接點,民進黨若不接受九二共識,未來兩岸關係將風雲變色且「地搖天動」。這種趨近心理恫嚇與政治勒索的喊話,民進黨若接受了,豈不是成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重度患者?

張宇韶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所謂斯德哥爾摩症候群(Stockholm syndrome)又稱為人質情結、人質綜合症,是指犯罪的被害者對於加害者產生情感,甚至反過來幫助加害者的一種情結。簡言之,這是一種人格扭曲與自虐的心理狀態。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提出了所謂兩岸關係的「四個堅定不移」,前提還是重申「九二共識是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如果受到破壞,兩岸互信將不復存在,兩岸關係就會回到動盪不安的老路」,說的更直接點,民進黨若不接受九二共識,未來兩岸關係將風雲變色且「地搖天動」。這種趨近心理恫嚇與政治勒索的喊話,民進黨若接受了,豈不是成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重度患者?

中國始終不放棄以武力作為解決兩岸關係的手段,廢除啟動非對台和平手段的分裂國家法,不撤除部署在對岸的千餘枚導彈,刻意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不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否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國際人格。(彭博)

迄今為止,中國始終不放棄以武力作為解決兩岸關係的手段,廢除啟動對台非和平手段的反分裂國家法,不撤除部署在對岸的千餘枚導彈,刻意打壓台灣的外交空間,不讓台灣參與國際社會與國際組織,否認台灣作為主權國家的國際人格。在兩會召開期前,先透過黨媒高分貝批判民進黨,揚言走台獨路線就準備要給台灣洗腦洗胃,會中領導人再運用自身的邏輯意志,語帶威脅否定台灣多元社會的言論自由與人民選擇未來的權利,這種蠻橫暴力的行徑,還不算是兩岸和平的加害者嗎?

作為多元主義之下的民主政黨,若因為加害者的威脅利誘就放棄自身的理念價值,那麼與「共產黨領導下多黨合作制」的花瓶樣版政黨有何不同?在民主開放的社會中,九二共識的存在獲價值並不是亙古不變的永恆真理,自然存在批評辯論的空間。只有否定民主政治價值,持那種先驗、不證自明與理所當然的後設論者,才是當代自由主義哲學家卡爾.巴伯(Karl Popper)筆下批評的「開放社會及其敵人」。

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理由也很簡單,就合法性的角度來看,九二共識是國共雙方建構的政治默契,亦是2005年國共第三次合作的政治基礎,彼時的政治動機就是建立反台獨統一戰線,是協助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政治協議和手段。(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深入而言,民進黨不接受九二共識的理由也很簡單,就合法性的角度來看,九二共識是國共雙方建構的政治默契,亦是2005年國共第三次合作的政治基礎,彼時的政治動機就是建立反台獨統一戰線,是協助國民黨重返執政的政治協議和手段。其內容不僅反對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與路線,更否定務實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精神,這與台灣民主化的內涵,以及過去執政時期所強調的兩岸關係本質為「主權、民主、對等、和平」的理念矛盾違背,民進黨豈能接受?其次,民進黨最早否認九二共識的官方說法,即為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要蔡英文現在接受九二共識不僅有自我否定或昨是今非之嫌,更重要的是如何對民進黨與綠營支持者解釋、交代?

習近平「地動天搖」的喊話已經趨近政治恫嚇與勒索,如果就因為這樣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將頓失政治高度且失民心。更何況太陽花學運、公民社會運動崛起以及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就是標誌對九二共識、馬英九政府及其大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彭博)

再就政治現實面考量,習近平「地動天搖」的喊話已經趨近政治恫嚇與勒索,如果就因為這樣接受九二共識,民進黨將頓失政治高度且失民心。更何況太陽花學運、公民社會運動崛起以及九合一選舉的結果,就是標誌對九二共識、馬英九政府及其大陸政策的不信任投票,如果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除是某種精神人格的扭曲外,其政治主張將陷入某種分裂的囈語呢喃,又如何邁向2016年的執政之路?更何況,九二共識應可視為歷史性的時代產物,其延伸的兩岸關係「不統不獨不武」之說已經不足以面向未來複雜的兩岸關係,連國民黨前政務官都表態質疑,民進黨豈有接受之道理?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雖只是一種扭曲的心理狀態,都若將其視為理所當然,美國政治學者季禮(Bruce Gilley)所描述的兩岸關係的「芬蘭化」(Finlandization),意即對北京採取扈從政策,以便換取自身的發展和生存的處境,將提早來臨。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