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濁水觀點》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地動山搖?

在對九二共識的「忠誠度」上,國民黨與中共大有差別,國民黨對九二共識忠心耿耿,始終如一;但是北京則否,中共有時打著九二共識跑在前頭,但國民黨需要中共拿出九二共識時,又常常藏起來鬧失蹤?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林濁水

國民黨在一路崩敗過程中,聽到一句「沒有九二共識地動山搖」舉黨上下振奮萬分;卻因王毅在華府不提九二共識而驚惶萬分,沒想到又聽到習近平、李克強齊聲強調「九二共識」,當然興奮不已。

九二共識真的是國民黨那麼牢靠的法寶嗎?這得認真探討。

根據吳介民教授統計,2007到2015年年底間,每到選舉期間,媒體就會出現九二共識報導的高峰期。2008年3月總統大選時,關於九二共識的報導早在半年前就進入報導高峰期;2012 大選,九二共識更在選錢9個月就密集被報導;2014 九合一選舉時也一樣;至於這一次大選雖然不在吳介民的統計之内,但是九二共識被國民黨當成救命仙丹,並用來和北京聯手對付台灣國內的競爭對手這一點,大家也都看到了。

中國外長王毅在訪美期間,談及台灣問題時並無提及九二共識。(AP)

吳介民又發現,2008,2012,選後,九二共識就進入「冬眠期」;但是2014年選後因為緊接著2016大選又至,所以九二共識的論述交鋒一路「延續到」2016大選前的2015 年底。

假如過去慣例是如此,現在2016大選早已結束,照理九二共識也應該進入冬眠期才對,現在不但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反而還更密集出現。為什麼和慣例不同,理由其實大家都明白:

北京持續拿九二共識向即將上任的蔡總統施壓;而國民黨則在為護住救命仙丹而努力。

只不過,九二共識這一波浮現得和過去不一樣,北京方面對九二共識的態度和放出的風聲很令國民黨很不安。

早在2011年9月,葛來儀就指出,「當時的國台辦主任王毅,在訪問華府時表示,如果民進黨否認『九二共識』,中方可以討論兩岸某種新的『理解』的可能性。」現在當了外交部長的同一個王毅,2月25日在華府演講時回答台灣問題時,居然就真的沒有提到九二共識。好像「九二共識」,並不是真的不容民進黨跨越的兩岸底線一樣。這讓國民黨很吃驚。

3月5日,習近平表示,「大陸對台灣的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不會因為台灣政局變化而改變。」他說,「如果依循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核心意涵、共同政治基礎,兩岸關係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同一天,李克強也同樣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這使得為幾天前北京外交部長王毅在美國演講談兩岸問題時,卻不提「九二共識」而提心弔膽的國民黨,大大地喘了一口氣。

習近平與李克強在3月5日不約而同在談話中強調九二共識的重要性,使得為幾天前為王毅不提「九二共識」而提心弔膽的國民黨,大大地喘了一口氣。(AP)

其實,這兩年來,國民黨為他的護身寶貝九二共識而擔驚受怕,王毅事件並不是第一次。

2014年9月26日,距離11月29 九合一選舉已經只有兩個月,按吳介民的理論,國共早該讓九二共識炒得火熱了,但是習近平卻只提「一國兩制」,不提九二共識;31日,習的國慶談話提到「一中框架」,也沒有九二共識;此後,俞正聲接見趙守博一行人仍舊沒有九二共識,一個月來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仍然聽不到九二共識,11月1日習近平接見台商還是不提,這時距離投票已經不到一個月了。

北京的態度,把馬政府嚇得厲害了,於是不斷求北京表態。在焦慮中,馬總統甚至不斷對北京嗆聲,於是兩岸政府從連環間諜案,香港佔中,馬政府放話可以讓達賴喇嘛來台,一路互嗆到馬總統說中國分裂個兩百年是常態,「一個有歷史觀的民族來看,這些分分合合其實也是歷史現象的一部分,重要的是人民的幸福能不能得到確保。」而北京《環球時報》則以社評開罵:「小馬哥只是臺灣的地方頭頭,大陸不欠馬英九什麼,他應自重些」,緊張節節升高,真令人瞠目結舌。

11月3日上午,馬英九總統接見APEC代表蕭萬長時強調,希望大陸方面了解,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穩中求進,才不會有任何改變。這時中共終於有了反應,3日晚間,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九二共識」這一個詞又回到北京的兩岸表述中。

北京在2014年選前避而不談九二共識的表現,讓馬政府焦慮,甚至向北京嗆聲,而北京《環球時報》則以社評開罵,要求馬英九自重。(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經過這一番風波,大家回頭檢討,竟發現北京不提九二共識已經很久了。

依吳介民統計,在九二共識報導的高峰期,一個季度浮現九二共識報導往往超過100則以上,最高峰的2012年第一季甚至有223則,其中台灣數十個大企業財團負責人公開「挺九二共識」,造成新聞熱潮,單單從1月1日到14日就有超過100則報導,選後激發了一些很重要的民進黨人士積極爭取建構民共平台的努力,其中甚至有認為民進黨應該學國民黨的兩岸政策。

選後,九二共識被認為是國民黨把聲望低於蔡英文的馬英九拱上總統的關鍵,於是九二共識的地位陡升。這當然值得懷疑,因為從tvbs持續性的民調發現大企業挺九二共識後其實民眾對總統候選人的支持度一點都沒有影響。

在2011年10月20,蔡馬兩人支持度是43%比35%,12月底大企業挺九二共識由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開始啟動,到了1月2日民調雙方支持度,45%比37%,差距沒動,蔡還上升了2%,1月3日 再由張榮發接力,然後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1月11號召逾50名企業主支持九二共識。最後1月13由王雪紅出手壓軸,但是tvbs封關後持續做的民調發現,馬蔡雙方都回落到43%比35%。差距完全紋風不動。   

選後,tvbs民調更發現因為九二共識而投票給馬英九的只有4%。儘管如此,馬英九在個人滿意度落後之下總統候選人支持度卻領先,因此,國民黨相信是因為自己擁有九二共識這一樣寶貝。

2012年11月,由2005年《胡連公報》確認下來的九二共識,被中共十八大寫入政治報告之中,地位提升到最高點。但是此後的發展卻非常詭異。

本來選舉後九二共識都會有報導的冷卻期,但是在2013年到2014第三季簡直冷到極點,期間只有24則報導,而且在2014第三季,國民黨一再發現,「都快投票了,北京在談到台灣時,卻絕口不提九二共識而焦慮」的報導,應佔其中很大的比例。

為什麼在九二共識被國共雙方充分確認了他的價值後,北京便把它丟了?同時,為什麼在剩下不到一個月就要投票了時,又急急忙忙又重新強調它的重要性?其間到底有什麼奧祕?

tvbs民調2011/10/20到2012/1/13蔡馬兩人支持度變化圖。(圖:作者提供)

從以上這一番回顧,我們發現在對九二共識的「忠誠度」上,國共大有差別,國民黨對九二共識忠心耿耿,始終如一;但是北京則否,甚至令國民黨瞻之在前,忽焉失蹤,有時七折八扣,始終不一。這又是什麼奧祕? 

如果把時間拉回到1990年代,那時由北京開始,先說兩岸已經達成共識,就是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但是國民黨反對,堅持如果要談共識,先得把什麼是一個中國講清楚。後來國民黨陸續有當時的共識就是「求同存異」和「一中各表」的說法,但北京也一概反對,認為只有「口頭表述一個中國原則」才是共識,雙方爭執不下,很不愉快。

換句話說,雙方都在為「共識是什麼」吵得很不愉快,這情形直到2005年才解決。雙方一改過去「必須定義清楚的條件下,才接受共識」的立場,而在《胡連公報》中,只說國共聯手反對台獨,不提其定義是什麼的條件下,共同接受了「九二共識」四個字。

為什麼共識內容以前中共非要講清楚才承認有共識,現在卻不必?

奧祕恐怕就在聯合公報「國共聯手反獨」幾個字,和中共的統戰原則上面:

1990年代,國民黨當政,台灣的台獨還不成氣候,於是一中各表成為首要敵人,國民黨堅持一中各表,所以雙方不可能達成共識。到了2000 年之後,民進黨執政,台獨黨升格成首要敵人,於是,聯合次要敵人國民黨一起反獨,北京可以暫時緩和對一中各表的打擊力道。

有關共識的稱呼,有1992達成的共識,兩岸共識等等,直到在2000年5月12日,馮滬祥率先使用「九二共識」4個字,他說:「中共在發表《對台政策白皮書》之後,就開始進行軍事準備,如果陳水扁規避九二共識,沒有『一個中國』就沒有『三通』,也沒有兩會解決問題,台灣甚至可能無法在中共之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此後,由蘇起詳細論述,終於確定了九二共識這一個稱呼。

從這樣的脈絡中我們便可以明白,2012年,國民黨認為自己靠九二共識勝選而把它當珍寶時,北京為什麼卻在把它寫入政治報告後,便將其凍結了起來:

北京認為,既然國共透過兩次選舉已經把主張台獨的民進黨徹底打垮了,2013年接替胡錦濤上台的習近平便強調「兩岸關係必須進入深水區,九二共識該功成身退,不容許國民黨再藉著九二共識模糊打混,雙方必須進入更明確的『一中框架』之中」,這便造成了「九二共識失蹤」而令國民黨焦慮萬端。

然而,沒想到,到了2014年11月,台灣選情變化完全出乎意料之外,國民黨大敗,民進黨大勝局勢赫然明朗化,於是,台獨重新取代一中各表成為北京首要打擊目標,北京重新搬回九二共識向民進黨施壓。

依據中共的統戰原則耙梳了這樣的演變軌跡後,我們可以明白,除非中共開始認為統戰理論是天大的錯誤,否則我們幾乎可以斷定,當民進黨放棄台獨接受九二共識時,北京在2013年到2014年11月之前,依據統戰原則放棄九二共識的作法必將重演,而地動山搖才正式要被啟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