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還有多少高階軍官的未爆彈?

◎姚中原

針對憲兵濫權事件,馬總統3月8日公開表示,憲兵進入民宅調查,顯有過當之處,但也勿因極少數軍人犯錯,一竿子打翻一船人。以上,馬總統一副看似義正嚴詞的談話,其實仍掩飾不了我國防改革工作的不足事實,亦未能徹底解決軍中「官大即學問大」、「長官不會犯錯」的長期錯誤認知!

馬總統執政八年來,軍中發生多次不守法治、洩露國家機密及侵害人權等重大事件,此已不是少數軍人犯錯的單純問題。而是我一些將校軍官的民主法治素養出了嚴重問題。此由2011年的羅賢哲共諜洩密案、2013年的陸軍下士洪仲丘被虐死案、2015年的阿帕契貴婦團觀光案,以及今(2016)年爆發的憲兵押人並搜索民宅案等事件,都係涉及高階軍官自己本身的嚴重違法,或「不依法行政」亂指揮下屬做事所導致。

國軍紀律散漫、品德操守淪喪,甚至犯下侵害人權的重大違法行為,改革之道可能必須先從高階軍官的思想做起(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軍中發生重大違法或侵害人權的情事,不是給予部隊領導者記過、調離現職,或由國防部長出面道歉,即能解決問題。而是應深入研究及探討,我「國防二法」自2002年3月起正式施行,至今已有十四年之久,為何該法內容中所強調的重要法治觀念,還未能在我一些高階將領及基層部隊的主官、主管們等心中,建立起來?

此次憲兵濫權強搜民宅的社會重大爭議事件,我國安單位絕不能再以「個案」或「極少數軍人犯錯」的問題視之。而應記取「江國慶冤死案」及「洪仲丘被虐死案」的慘痛教訓,未來用心推動「國防二法」及加強軍中領導者的「人權及法治教育」。換言之,近年來,國軍紀律散漫、品德操守淪喪,甚至會犯下侵害人權的重大違法行為,有效改革之道,可能必須先從高階軍官的思想做起!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