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憲兵「潰不成軍」之後…

◎ 林弘展

在政權轉移之際,軍方的任何動態,不僅敏感,還會被嚴肅檢驗。最近,軍方最火紅的單位,不是過年期間投入台南震災的官兵,而是一直被稱為「領袖鐵衛隊」的憲兵。

過年後,一支憲兵訓練中心在一月四日新兵「專長銜接教育」結訓典禮閱兵操演時,結訓的一九七名憲兵發生同手同腳、左右鄰兵步伐不一致的影片被PO上網後,領袖鐵衛隊的形象一夕「潰不成軍」,也讓獲得社會不少好評的國軍救災形象,被憲兵毀於一旦。

沒想到,形象毀壞危機未解之際,馬上又出現憲兵用釣魚方式,被質疑以粗魯的手法,用一萬五千元所謂的「獎勵金」封口私了的手段,處理民眾收藏的白色恐怖時期文件。

此次事件憲兵在處理上出現不少敗筆,首先,五十年代的白色恐怖文件,已超過任何公文保存期限,是否可以用「追查軍中機密公文」為由列專案追查,有待探討。

使軍方認為有追查必要,在程序上,未知會檢察官開搜索票即進行相關行動,即使軍方又以「程序合法」來回應外界質疑,但最後卻造成外界觀感不佳已成為事實的狀況下,該注意而未注意的程序已出現敗筆。

此外,一萬五千元所謂的「獎勵金」確有其事,只是這筆錢是政戰局發的,代表軍方出面說明的憲兵政戰主任否認有這筆錢,儘管國防部發布新聞稿指確有此筆「獎勵金」,但憲兵政戰主任在鏡頭前講沒有一萬五千元這筆錢的這句話,單位與單位間對事發過程沒有整合好就對外發言,又是一大敗筆。

憲兵,在白色恐怖時期是鞏固蔣政權的領袖鐵衛隊,在政黨輪替後,一直成為裁減、精簡的軍種,其功能與角色,也常成為軍方及外界重新檢討的對象。憲兵的角色與定位,會不會因為這一次事件而起變化,值得注意。

(作者為資深軍事記者,台大博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