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軍冤會維持運作的必要性

行政院在洪仲丘案發生且引發激烈民怨後,為調查過往軍事冤案成立了「軍冤會」,並在調查過程中意外發現過去二十年從未曝光的筆錄資料,顯見其功能發揮,行政院若能重啟僅維持運作一年的軍冤會,將能避免檢調單位因案量過大或人為疏失導致卷宗「遺失」,讓甩冤案受害者沉冤昭雪。

胡博硯

1974年10月5日,倫敦基爾福酒吧被北愛爾蘭共和軍(IRA)成員以炸彈攻擊,造成五人死亡多人受傷的慘劇。保羅希爾(Paul Michael Hill)、派屈克阿姆斯壯(Patrick "Paddy" Armstrong)、卡洛李察森(Carole Richardson)以及傑利康隆(Gerard "Gerry" Conlon)四人隨後於同年11月28日後遭英國警方分別逮捕,史稱基爾福四人案,儘管當時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這四人與愛爾蘭共和軍有任何關連,四人在審訊期間,也對外聲稱遭到警方刑求拷問,但仍被法院認定為謀殺者並判處無期徒刑,審理此案的法官甚至要求四人必須長時間監禁後始得假釋。其中,康隆(Conlon)的父親與家人同時被羅織以「為其準備爆炸性物質」等罪名入監服刑。

但這一切其實都是英國警方所捏造出來的。這些人既非北愛共和軍成員,同時間,真正的加害人也已承認犯刑。最後,該判決在1989年10月19日被撤銷,但這些人早已入監服刑十五年,康隆的父親最後病逝獄中。其中康隆的自傳《我無罪》(Proved Innocent)後來改編成電影《以父之名》(In the Name of Father),由丹尼爾戴路易斯擔綱演出主人翁康隆,同時也以此片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項。

「基爾福四人案」當中的四名受害者,左一的Conlon自傳《我無罪》之後改編為電影《以父之名》。(media.irishcentral.com/images/MI-Guildford-Four.jpg)

消失的卷宗

《以父之名》中,艾瑪湯普遜所飾演的律師為了康隆父子的清白而奔走,在法院閱卷過程中,因閱卷室職員休假改由他人代理,因而給了她之前從未看過的卷宗,卷宗內還特別註明「不得提供予本案辯護律師」,也因為這樣的機緣,最後扭轉了審判結果,電影中,這個極富戲劇性的轉折,同時也是本案的真實的情節。

基爾福四人案發生在上個世紀的80年代,本案對於英國司法公信造成嚴重的傷害。2005年,時任英國首相布萊爾甚至發表聲明公開向本案受害者及其家人致歉。片中,「卷宗遺失」的真實情節,在現在的台灣的轉型正義工程中,同樣也是一大難題。之前,立法委員尤美女曾要求政府未來必須將所有的政治檔案解密,以便進一步探究過往的政治事件始末,然而如何確知檔案卷宗已被公開,卻是一大難題。

1995年海軍士兵黃國章冤案為我國軍事人權的轉捩點。黃媽媽在黃國章案發生後追究無門下,轉而積極幫助其他軍冤案家屬,例如轟動一時的洪仲丘案,家屬也曾得到黃媽媽協助。洪案發生後,行政院為調查過往軍事冤案成立了「行政院軍事冤案申訴委員會」(以下稱軍冤會),但該會卻在成立一年後即中止,運作期間僅有四件案件移送司法調查。其中包括黃國章案。

1995年海軍士兵黃國章冤案為我國軍事人權的轉捩點,「黃媽媽」陳碧娥(中)為軍中人權奔波多年,洪仲丘案家屬也曾得到黃媽媽協助。(資料照,記者王善嬿攝)

軍冤會在黃案調查過程中,意外發現過去二十年從未曝光的筆錄資料,這些卷宗不管是在軍法機關或是監察院調查時均未發現,其中更有部分資料為被告所持有,卻未在移送的卷宗內,顯見這些案件中的檔案卷宗遺失,不論是人為疏忽或故意隱藏均所在多有。

黃案消失的卷宗能夠重現天日,顯見軍冤會在以行政權查察軍事冤案文件時有其功能發揮,行政院若能繼續維持軍冤會的運作,將能避免檢調單位因案量過大或人為疏失導致卷宗「遺失」、使冤案受害者沉冤無法昭雪。另外,倘若在案件調查後,軍冤會認為有移送司法並提起再審之必要,在事實明確的情況下,軍冤會也可辦理賠償或回復原狀之作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