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北北門有政治重要性

◎蘇穩中

台北北門,是筆者的台北回憶之一,傍晚只要從輔大搭299號公車回台北市,看到高架道路旁的北門就表示台北車站要到了,而且在這個動作不斷重覆下,北門就成了一種台北夜生活開展的起點,某程度對筆者來說,一夜台北就從北門開始。它是古時旅人的問路磚,也是當今旅人的「台北光點」,憑藉著這個光點引領筆者品味萬般風華的台北,毫無疑問的,恢復它的光彩,是暢通了通往美好城市的動脈。

忠孝橋引道拆除完成,北門全貌再現,民眾紛紛前往參觀拍照。(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台北北門為什麼重要,因為其他台北城門都是「華北式城門」,是帶有威權政治意義的「後現代」建築,之前有評論說這是國民黨的「美學」,這種後設的美學意涵是虛無的,與台灣本土性是毫無相關意義的,只為政治而存在。相對地,有古代「王朝」意義的「嶺南式城門」台北北門,就沒有這麼強烈的政治意涵,雖然它也有統治意義在,但不是涵攝當代政治意義。

其次,放諸台北建城歷史,北門見證台灣與世界貿易時代,十九世紀的台北是國際貿易大城市,可以說現在的北門應該屬於十九世紀台灣航海時代的一環。具有多重歷史角色的北門,除了見證清朝「王朝」統治外,還是台北成為貿易大城的見證,也是航海史中古典的帝國主義在台灣的見證。不用說,它更是漢文化在北台灣成為強勢文化的鐵證。

北門具有多重歷史角色,除了見證清朝統治及見證貿易時代……等,更是漢文化在北台灣成為強勢文化的鐵證。(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所以台北北門真的很重要。至於重現它的光華,在現代台灣國家建構中有什麼意義?筆者認為這是當代台灣政治發展的必然,因為它是台灣人反省歷史、找回以台灣史為主體的台灣民族建構基礎工程之一。

(文字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