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2015台灣路跑回顧

路跑熱潮雖已稍退,但其實只是朝專業、分項發展,不僅超馬和短距離兩端的賽事場次逆勢成長,更發展出重視馬拉松「獨力完成精神」,且結合環保意識的「自助超馬賽」。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大家都覺得去年(2015年)路跑熱潮已經消退,但是經統計場次依然高達632場,不過,根據負責網路報名的公司透露,已有部分場次因為報名人數太少而取消,同時每場報名人數也不像前年那麼多了。誠然,我們感受到參賽人數在下降中,而且FB討論熱潮也不像以前那麼興盛,也許跟咱們台灣人一窩蜂的風潮退燒有關,整體環境經濟狀況不佳也是因素。

不過,我們從統計資料上發現一件有趣的發展:超馬賽場次首次高於馬拉松場次!

換言之,馬拉松距離不能滿足愛跑者了,前年超馬賽場次65場,去年躍升近3倍,顯示hard core型跑者數目正在增加之中,雖然總人數還不算多。統計資料也發現台灣路跑正朝U字形發展,超馬和短距離兩端的賽事場次多,而馬拉松場次下降許多,去年就發現超半馬的場次增加很多,一般上班族在跑完馬拉松之後發現因沒時間練習長距離,而退回超半馬距離,的確,練多少跑多少,硬要參加超出自己能力的賽事,對身體並沒有幫助。

路跑熱潮雖已稍退,但經統計場次依然高達632場。(謝介裕攝)

同時,超馬賽中,還出現了新型式的「自助超馬賽」,指的是報名費很低,但是補給要自己準備,起跑時若帶不動那麼多補給品,大會還會幫你載到中間補給站自取。其實超馬賽本來就是要有獨力完成的精神,我們很樂於看到這種沒有紀念品,沒有完賽獎牌,又深具環保意義的賽事出現。超馬跑者協會下一年跨年賽事(2016.10-2017.5)也要開始進一步具體實踐環保概念,降低報名費,讓參加者另外勾選紀念品、完賽獎牌等加購品。老實說,這種作法在較大型的賽事中有實施上的困難,但為了環保,我們總要克服困難,善盡社會責任。

新型態的「自助超馬賽」以環保和獨力完成之馬拉松精神為宗旨。圖為呼籲大家「多背1公斤,蘭嶼亮晶晶」的「2015蘭嶼馬拉松活動」現場,參賽選手途經補給站,拿出自備環保杯填裝礦泉水。(陳賢義翻攝)

目前,仍有不少著名的賽事報名秒殺,但是只集中在少數幾場了,可以推測,未來路跑場次應會逐漸減少,畢竟以利潤為出發點的賽事會因為報名人數降低而失去舉辦動機。另外,去年暑假發生的八仙樂園氣爆事件,重大的傷亡對社會造成衝擊,同時也讓公務單位對群眾活動產生重大戒心,開始關注路跑賽的安全性,對路跑賽進行「管制」。我們欣見公務單位重視、維護人民的權益,但有時候提出的要求還是要有根據,體育署在104年5月8日頒佈「路跑安全參與者安全維護及權益保障應注意事項」,已讓我們在籌辦路跑賽時有所依循,地方單位政府不宜再另加作法,否則會讓主辦大會無所適從。

另外,主管單位也要具備足夠的專業運動醫學知識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美國醫療單位統計路跑賽中每五萬人次就會有一人猝死,台灣在這方面數字比美國低很多,但是運動猝死是不可避免的,許多案例在事後解剖,都發現有猝死者本人從未發現的心臟病。急診專家也承認,許多案例其實在短短幾十秒內即無法挽救,即便專業急診醫師在幾分鐘內趕到也救不回來,因此公務單位要求每一個巡迴裁判身上都要背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實在不實際,對於距離上百公里的超馬賽,這種要求更是強人所難。大會當然會提供醫療措施,但是總有個限度,因此我們在報名時均要求跑者簽署免責同意書,就是要跑者對自己的健康狀況負責。

八仙塵爆事件造成重大傷亡後,公務單位才開始積極關注各式特色路跑賽的安全性,但還是需要具備足夠的專業運動醫學知識,才能做出正確的決策。圖為2015台北馬拉松,選手以各式裝扮參賽吸引目光。(張嘉明攝)

其次,公務單位無法區分主辦單位是公益單位、聯誼團體或營利單位,所以一視同仁,更是讓公益性質的主辦單位舉辦活動倍感吃力。我們了解公務單位人少事多,但還是要呼籲善用科技,並與學術單位合作,對舉辦路跑的團體進行評鑑,以實際作為區分出團體性質,對不同性質的團體給予不同的要求,才能解決亂象,並鼓勵公益團體成長,目前無差別式的管制,會壓抑路跑運動健康的發展。

超馬跑者協會從籌辦比賽的一點點結餘,去實踐協會的公益目標,推展超馬運動,舉辦裁判講習、志工講習、訓練講座、出版規則書籍、補助組隊參加世界盃國際賽事,是典型的公益性質協會,舉辦的賽事也朝著國際化目標前進,例如今年一月底的台北國際花博超馬賽,為了將賽事提升為金牌賽事,我們邀請了澳洲、瑞典、韓國、日本、德國共六位國際級好手參賽,如果達成目標,將是全世界唯一的48小時金牌賽事,能大大提升台灣在國際體壇的知名度,不料地方主管單位竟只補助兩萬多元,僅夠邀請一位日本高手的旅費,正是公務單位無法區分公益性質、聯誼性質或營利性質協會而一視同仁的案例。

邀請國際級好手參賽有助於台灣在國際體壇的能見度,可惜政府單位對不同賽事的補助一見同仁,未能對專業的公益團體多加照顧。圖為2015澎湖馬拉松賽事,女子組由來自肯亞的馬拉松知名好手Cecilia Wayua Michael摘下后冠。(劉禹慶攝)

展望2016年,我們仍然樂觀地期望路跑運動朝著健康的方向發展,固然熱潮稍退,但是路上、公園跑步的人還是很多,這些人也許不一定南來北往地參賽,但是路跑場次的多寡只是這運動的指標之一,不是全部,平常心地把跑步融入日常生活當中,成為保持身體健康的方法,才是正確的價值觀。我們也觀察到有不少跑者因受傷而中斷跑步,市面上跑步技術類的書籍已經很多,跑者對相關知識的了解已普遍提升,但預防受傷或運動傷害處理的觀念仍然不足,我們期待這領域的專家們能傳播這方面的知識,讓我們跑者能健健康康地繼續跑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