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在管制和放任之間學習:論廢除「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

陳頓

日前台北市教育局宣布廢除《台北市各國民小學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引起社會大眾熱烈關切,此舉實具有相當的象徵意義,也格外值得探討。

首先,廢除管制反映了後現代的多元價值,呼應時代需求,值得肯定。

在這個小政府的時代,上對下的督導經常受到批判,管制愈少愈受歡迎,例如教育部統合視導受到下級反彈。因此對上級來說,鬆綁會被考慮。

多元社會中各有不同的家庭樣貌,規定制式作業對許多個案沒有好處,對市政府更沒有好處。現代思潮鼓勵學校發展特色、發展本位課程,上級的統一管制對於這個目標未必有利,也沒有必要。對於教育局來說,讓學校和家庭自己作主,更能達到皆大歡喜的結果,且此舉只是釋放權力,並不表示禁止寒暑假作業。

北市公立國小明年寒假起,學生自己決定寒假要做什麼。(記者梁珮綺攝)

進一步而言,在此情況下,寒暑假作業應該被視為課程與教學專業的再現,而不是放棄學生的學習機會。教育局長湯志民認為,應該讓老師引導學生「寒假想做什麼?」例如美國許多小學的寒暑假作業,由老師設計多項作業,但僅為建議,並非強制要求,開學後教師未必要批閱作業。家長學生可以自行規劃,或部分採用學校提供的建議。寒暑假是一段較長較完整的時間,除了零碎的抄寫、演算作業之外,還可以做系列書單、專題討論、專案作品等。學校的資源加上教師的專業,可以提供學生適當的建議,以及相互尊重的空間。

在新自由主義風潮下,教育商品化、家長選擇權抬頭,使得階級再製無所不在,彈性處理寒暑假作業,或許是學校和教師可以為各階層學生做的事。

最後,最值得深思的是孩子的自主時間。

台灣的中小學生可以說是沒有自由的一群,長時間被安置在學校和安親班,接受成人的安排,其實這對於認知學習相當不利,因為學生一直跟著群體的進度走,沒有時間個別整合自己的認知調適,許多學生補習愈補愈多,成績卻愈來愈差,原因之一就是沒有自修時間。此外,學生的時間被強制切割得很零碎,一旦管制突然轉為放任,許多學生只想拋開一切,再也沒有學習的胃口。

台北市明年起首度廢除小學生寒暑假作業,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要讓孩子決定自己的人生。(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報載「教育局表示,孩子們平常的學校生活節奏太快、步伐緊湊,寒暑假是孩子自己的時間,應該學習自我省思,選擇自己想學習的內容。」理念上筆者認同這個看法,然而如前段所述,孩子長期被嚴格管制,而沒有被引導自我管理。當教育局放手,學校棄守,很可能的是,家長和安親班接手的孩子,以及被放任的孩子,經過假期將會產生更大的落差。

總之,台北市教育局廢除《寒暑假作業實施要點》,具有時代意義,正可配合教育專業,由學校和教師建議更多元的作業形式內容,引導家長和學生思考運用時間、並實踐自主學習,熟悉未來適性揚才的教育制度、以及靈活發展的多元社會。更期望尊重自主學習的觀念,可以逐漸擴及學生日常學習,讓每個孩子自由發展潛能的理想,真正逐漸落實在這片豐饒的活土上。

(國立大學教育系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