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之光不是台灣沾光

◎劉祐霖

大家一定聽過《志氣》這部電影,其中描述的便是景美女中女子拔河隊成為世界冠軍的故事。隨著志氣電影上映,景美女中女子拔河隊一躍成為了全國媒體的寵兒。但你可曾記得台灣也有男子拔河隊的世界冠軍?

南投高中及校友組成代表隊曾於愛爾蘭舉行的2014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為中華隊奪得男子560公斤組冠軍。但回國後的際遇就非如此風光,不僅國光獎章及獎金拖了一年,學生都畢業了才拿到國光獎章及獎金。在今年國內拔河協會錦標賽囊括4項賽事冠軍紀錄,取得國家代表權,得以前往荷蘭參加拔河世界盃,卻苦無旅費,政府無意補助,募款更乏人問津。

南投高中拔河隊為出國比賽旅費所苦。(記者謝介裕攝)

體育是要付出血汗的,不是一場逢場作戲的秀。在現今少子化的時代,父母不捨得孩子吃苦,更遑論進入體育班。進了體育班的孩子付出了無數的血汗,除了得到一張張獎牌及獎狀,難道不該給與實際的支持嗎?政府除了喝喝采、拍拍照,撿現成的戰果,別說要照顧運動員,連應有獎勵與支持也得斤斤計較嗎?

體育若是一個國家國力的展現,就值得投資。若體育不重要,何需成立體育署。若覺得拔河項目不重要,何必浪費時間精力在拔河比賽。若覺得台灣選手素質差沒本事出去比,何必選出代表隊國手。在台灣智育至上的學習環境下,壓縮了很多美育、體育的空間。如今教育部打著全人教育的願景,為了台灣的下一代,不該回過頭來好好檢視嗎?

高中公民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