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統一,好玩不?

邱延譽 

台灣的「五大族群」與中國的「漢滿蒙回藏苗」,在血緣上的「交集」早就快流失了,可馬習二人還硬把台、中兩國人民圈在「一個中華民族」的柵欄裏,憑什麼?就憑蕃茄汁都不如的「血濃於水」?就憑「春犬街媾」似的「世紀之握」?這倆獨夫竟背對著民意,恣意決定13億人和2300萬人的未來!

馬習這回,無異是向世界宣告:兩岸問題是中國的內政問題,《台灣關係法》、《海牙公約 》、《美日安保條約 》…都奈他莫何?

不過國人且慢擔心「中共會以武力犯台」,這裏至少有三個「不可能」的理由。

第一、台灣在西太平洋的戰略地位,不是只屬於台灣,一旦動武會使戰事向上升級;美國說過,單方面改變現狀,他會出手干預。

第二、中共內部一直存在著巨大的不安定因素,以前獨裁者「藉外戰轉移國內民怨」那一套,習近平沒膽使用,因為他怕戰事衝擊首要之務的經濟發展。

第三、軍事家已看出,中國強勢飛彈武器的背後,仍有許多戰爭盲點-例如大型船鑑接近台灣海岸時,無法勝任以「兩棲攻擊」侵台。(歐巴馬的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Steinberg-在《中美新型戰略關係》一書 中,比對了1991年美軍對伊拉克的「沙漠風暴」行動VS.1982年英國福克蘭群島戰役,有所詳述。)

從1996年台海飛彈恐嚇、2000年威脅阿扁大選,到最近的朱日和基地軍演與飛彈問題,中共都是刻意製造「戰爭一觸即發」的情境,嚇唬嚇唬台灣人。不過歷史學家辛灝年(也是前中共人民代表大會常委)今年9月才說 :「中共對台是『死也不敢打,要死了才可能打,但打了又得死』,所以只能不斷靠挑撥製造對立來搞亂台灣。」11月的馬習會或許就是一例。

習近平曉得,中共正從強人制度走向集體領導之途,他若不想丟權,就得對台灣「和平統一」。2014年9月底,習近平會見台灣統派人士時大談「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滿口「偉大的中華民族」,卻沒聽到半句「兩邊人民的意見」,以及如何進行「兩制」的憲法方略、具體更張等等。

習近平曉得,中共正從強人制度走向集體領導之途,他若不想丟權,就得對台灣「和平統一」。(AP)

民主與專制已是文明衝突,若同置於「一國」,國土不「分裂」,分裂的先是憲法!不懂政治學的人,端看學運就知道水火不可能同池。1989年天安門事件,中國政府是以機槍坦克車的血腥鎮壓,對付擔憂國運的思想青年;1990年,台灣也有野百合學運,台灣人總統李登輝卻能邀請學生代表進入總統府協商,傾聽人民的聲音、也遵守了諾言。

看這兩齣戲,若問中國人民,渴望兩岸統一不?這話可就「虐心」了。若答是,怕把台灣人民拉下水一塊兒「共慘」;若答曰不想,又怕失去跟「台灣省」杵在一起、分沾自由的契機。何況他們在思想控制下過一輩子,壓根兒就不知道台灣自古不屬於中國的史實,與二戰後的國際法理。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移民國家(外移),一面又是種族沙文的大本營;可憐的中國人,就在一面吶喊自己的民族主義、一面羨慕別人的民主制度中,掙扎了66年。也因為這樣,領導人要不時用「百年屈辱(從1840年鴉片戰爭到建國成功)」,不停歇地激發國內「炎黃子孫」的民族意識。為了統一台灣,撒盡天謊,也要讓人民相信台灣是他們的領土、台獨就是分裂主義!

台灣人有一種不信邪的思維-越是滿口「和平」「穩定」的人,越是常做不和平、不穩定的鳥事,怕人念叨才…。台灣人民當然不會相信、也從來不會屈從-中國領導人以文攻武嚇、軟硬兼施的「單方說了算」的和平。太陽花學運以後,年輕一代新起的民主思維,就是在經濟與主權尊嚴兩種價值中,尋找新的出路!大家也都知道,習大大若真的讓台灣帶著民主政體「回歸」中國,變成被動的一方,反而是中國--因為中國將面臨極大的危險,新疆、西藏和內蒙等自治區首先就會起鬨、奔雷,中國的其他行省制度,緊接著就會被民主浪潮一一瓦解。

習大大的「和平」「穩定」智能,正受著嚴酷的考驗!

(曾任教育廣播電台記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