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丟人現眼、別怪西裝

趙倫

台大外文系教授張小虹,學識淵博,她觀察到馬習會握手合照那一幕,馬英九表現輕浮失態,而把原因部分歸咎於西裝不合時宜、不得體,這恐怕是個美麗的誤會,猶如媳婦生不出兒子,卻怪罪樓上老王。

解讀一個人的的肢體語言,可以透視許多他的內在心靈。馬英九此行可議的舉止有四:

首先,在兩人握手81秒中內,只見馬英九不停的扯動,這是瘋狂粉絲見到超偶才有的反應,而習近平表現得一派淡定,兩相對照,高下判然。

其次,會談各有五分鐘的開場白向媒體公開,習近平除看稿外,目光直視馬英九,這是自信的表現;而馬英九則左顧右盼,不敢直視習近平,這是心虛、矮人一截的心理投射,以致於因發言超時,而被習近平的喀聲所打斷,甚至遭到消音。

第三可議處是,晚宴中老馬情不自禁,喝得微醺,居然把自己列入習幕僚的生肖虎群之列,一副與有榮焉狀,這己經是既失格又失言,丟人現眼了。

第四,回到兩人初見,從媒體拍照時,各自舉一手輕揮,習近平舉手過肩,這是正常的招招呼動作,而馬英九則高舉過頭,這是見到親密的人才有的熱情動作,顯得過度雀躍甚至輕佻。也就因為這個動作太大,於是馬九英不得不把西裝的排扣解開,乃出現了張小虹教授描繪的如下畫面:「這張照片上的馬總統亦實在不堪入目,西裝左邊歪開,……露出襯衫與褲頭、開襠。……連最基本的國際禮儀都失守。」

張教授把原因歸於西裝「老舊落伍」,而且講了一大套關於禮儀及「西裝美學」,其實是在幫馬英九迂迴開脫,馬英九真正的問題出在心理,不在西裝。馬習過招,有如羽量級挑戰重量級,一個是在文革生死鬥爭中存活下來的梟雄,具有卓絕的意志和目標;一個則是在温室裡選育的花朵,心中只有虛榮與孺慕,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或應該做什麼。Discovery曾有一段生態紀錄影片,獅子在飽餐母蹬羚屍體後,也可以對蹬羚的小嵬很溫柔。

西裝再正,骨架不正,也是枉然。

(作者為新北市民  資深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