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希拉蕊通過「班加西調查委員會」考驗

希拉蕊在長達11個小時的班加西事件馬拉松聽證會,表現與2年前大異其趣。因為從選戰角度而言,希拉蕊只要克制情緒、避免犯錯、讓這場已經被染上黨派色彩的聽證會,成為老調重調、沒有新證據和新論點的政治秀,就是勝利。

劉世忠

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首都班加西領事館遭到攻擊,造成包括美國大使史帝文斯(Christopher Stevens)和三位外交人員喪生。時間點適逢911事件週年,又是當年美國總統大選最後兩個月的關鍵時刻,險些對歐巴馬總統的連任造成影響。主要爭議焦點在於:這是一場精心策劃的恐怖攻擊還是遊行失控的暴動?為何史帝文斯大使先前已經要求美國國務院加強領事館安全保護,美國國務院仍置若罔聞、未立即採取補強措施?更重要的是,誰要為這起不幸事件負責?而當時的國務卿正是現在正要爭取民主黨提名參選2016年總統選舉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

2012年9月11日,美國駐利比亞首都班加西領事館遭到攻擊,造成包括美國大使史帝文斯(照片中)和三位外交人員喪生。(AP)

這些爭議並未隨著希拉蕊在歐巴馬連任之後離開國務卿一職而結束。之後的一連串調查和聽證都鎖定在希拉蕊當時是否接收到來自幕僚有關班加西領事館的要求,以及她在決策過程所扮演的角色。而如果這是一場有計劃的恐佈攻擊行動,為何國務院未能事先預防和提供救援協助?更遑論就在事件發生後,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Susan Rice)卻推翻恐怖攻擊的說法,強調主因是當時一部美國製作的影帶涉及詆毀伊斯蘭教徒才引發遊行暴動。

所以究竟是恐佈攻擊還是暴動失控造成安全防衛不足的領事館遭到攻破而人員死亡,就連歐巴馬政府內部說法都不一致。而萊斯現在是歐巴馬的國家安全顧問。

班加西事件後事件發生後,時任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萊斯(圖)推翻恐怖攻擊的說法,強調主因是當時一部美國製作的影帶涉及詆毀伊斯蘭教徒才引發遊行暴動。(AP)

對此疑點,2013年1月希拉蕊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時一度情緒失控,激動得張牙舞爪、動怒咆哮說:「這有什麼差別?重點應該是查出原因,避免重蹈覆轍。」希拉蕊在那次聽證會上的表現讓外界對其好強、好辯的性格不甚認同。

22日,國會再度召開聽證會傳喚希拉蕊出席,面對虎視眈眈的共和黨議員,她的表現卻一反過往地冷靜、篤定且有耐心,因為政治氛圍以及希拉蕊的選情都出現了重大變化。

先是上週民主黨舉辦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後輿論一致認為希拉蕊表現優秀,拉開原本緊追在後另一位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的差距。緊接著另一位重量級黑馬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又宣布不參加黨內總統初選,為希拉蕊了卻心中大患,更形鞏固她獲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地位。而不久前有意角逐眾議院議長選舉的共和黨議員麥卡錫(Kevin McCarthy)竟然公開表示「班加西調查委員會」已成功傷害希拉蕊的總統選情,替這場理應公平、超黨派的聽證會抹上泛政治化的顏色。

2013年1月希拉蕊出席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時一度情緒失控。(REUTERS)

因此,從選戰角度而言,希拉蕊只要克制情緒、避免犯錯、讓這場已經被染上黨派色彩的聽證會,成為老調重調、沒有新證據和新論點的政治秀,或是淪為共和、民主兩派議員的口水戰就是勝利,而事實的發展也照著希拉蕊陣營事前的研判進行。

這場長達11個小時的馬拉松聽證會,共和黨提出的質疑甚少超越過去兩、三年調查的內容,也提不出可以對希拉蕊一刀斃命的新證據。希拉蕊除了先向不幸罹難的四位美國外交官表示哀悼,還強調事件發生當晚她獨自在家徹夜未眠接收幕僚回報,避免給人她刻意要切割責任的印象。針對主要疑點,她不但未被激怒,也沈穩回應。例如包括班加西領事館在內的美國海外使館安全強化問題不是由國務卿決定,而是由專業安全人員來評估,她也從未直接收到來自史帝文斯大使的要求,更未曾指示國防部暫緩軍事救援領事館同仁。

不僅如此,經驗老到的希拉蕊還與委員會同黨議員一搭一唱,舉出雷根、柯林頓、小布希等總統任內類似的調查委員會均能遵守公正無私立場,消遣這次共和黨議員未能秉持超黨派調查原則,還企圖藉此影響選情,狠狠將了共和黨一軍。

長達11個小時的馬拉松聽證會,共和黨提不出可以對希拉蕊一刀斃命的新證據。希拉蕊還與委員會同黨議員一搭一唱,消遣這次共和黨議員未能秉持超黨派調查原則,企圖藉此影響選情,狠狠將了共和黨一軍。(AP)

共和黨議員眼看戲唱不下去,只好將焦點轉向希拉蕊另一項爭議,就是擔任國務卿時期使用私人電郵帳號傳送公務資料的醜聞。希拉蕊也有所準備,除了她早已對此公開道歉,也強調經過國務院調查,有九成以上的電郵都不涉及機密。

儘管「電郵門」事件尚未了結,但對希拉蕊而言,擴大初選領先幅度、拜登決定不參戰、班加西事件沒有更大殺傷力,已經讓她渡過主要的考驗,也除去白宮之路重重巨石的阻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