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川普與宋楚瑜的選舉實境秀

受限於台美兩國的政黨實力與選舉氛圍,川普與老宋的異軍突起可能只是一時現象,最終更不見得能夠贏得總統寶座。但兩人抱著「輸了也沒有什麼損失」的心態參戰引起矚目,反映出台、美兩國選民共同思維,就是對於經濟生活的焦慮、對政治惡鬥的厭惡,以及對政治選舉的冷漠。

劉世忠

同時觀察台灣和美國的總統選舉,除了可以刺激寫作靈感,更可以找到若干異同的啟發。

不容否認,美國房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與近日才宣布三度參選台灣總統大選的宋楚瑜都給台、美兩地總統大選的沈悶氛圍,注入熱鬧與值得深思的元素。

川普6月宣布參選時的支持度才1%,幾番「墨西哥移民是罪犯」以及「所有政客都是蠢蛋」的言論引爆爭議,行情卻是水漲船高,7月底躍升到20%左右,領先其他十多位共和黨初選的競爭者,包括最被看好的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川普也成了上週四首場共和黨初選辯論的鎂光燈焦點,甚至撂狠話若未獲提名將獨立參選。如同幾年前他參與演出的「誰是接班人」實境秀一樣,快速吸引輿論聚焦,攪亂共和黨初選一池春水。

川普6月宣布參選時的支持度才1%,幾番「墨西哥移民是罪犯」以及「所有政客都是蠢蛋」的言論引爆爭議,行情卻是水漲船高。(路透)

台灣政壇老將宋楚瑜看準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後持續萎靡不振與候選人洪秀柱的氣勢軟弱,高舉中道路線、兩岸和平、聯合政府與其從政經歷,加上刻意拉攏年輕族群的「泥巴」文宣,捲起另一股政治旋風。老宋的參選演說沒有川普的辛辣直白,卻是暗裡藏刀,句句直指藍綠對立造成台灣停滯不前。最新民調顯示,老宋的支持度已超越柱柱姐,甚至拉低民進黨蔡英文的領先優勢。宋楚瑜的老驥伏櫪、背水一戰,放在這場詭異的台灣總統選戰中,也猶如一場政治實境秀。

老宋的參選演說沒有川普的辛辣直白,卻是暗裡藏刀,句句直指藍綠對立造成台灣停滯不前。(記者廖振輝攝)

弔詭的是,受限於台美兩國的政黨實力與選舉氛圍,川普與老宋的異軍突起可能只是一時現象,最終更不見得能夠贏得總統寶座。但兩人抱著「輸了也沒有什麼損失」的心態參戰引起矚目,反映出台、美兩國選民共同思維,就是對於經濟生活的焦慮、對政治惡鬥的厭惡,以及對政治選舉的冷漠。

根據7月底華爾街日報與國家廣播公司民調,65%的美國人民認為國家走在錯誤的軌道;2/3民眾希望下一個美國總統能夠走出有別於歐巴馬不同的治國道路;更矛盾的是,39%美國人希望共和黨重新執政,37%民眾樂見民主黨繼續掌控白宮,意謂選民對兩大政黨信任度的分歧與低落;1/3美國人民渴望總統候選人具備正直人格與強勢領導。

民進黨的支持度在台灣固然領先國民黨,但兩大政黨的支持皆偏低乃不爭的事實。究竟台灣選民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之後,期待的下一個新總統的領袖特質是什麼值得深入探討,用以檢視目前的候選人是否符合資格。

美國選民對兩大政黨信任度的分歧與低落,表現在39%美國人希望共和黨重新執政,37%民眾樂見民主黨繼續掌控白宮。(AFP)

分析家指出,美國有股「厭煩華盛頓既有體制」(anti-establishment)的民意造就了川普這類率直敢言與批判體制的候選人快速竄起,特別反映在較為保守的共和黨支持者身上。不過選民對川普的好惡兩極,75%民眾對他持負面觀感,60%民眾認為他的言論傷害共和黨。

曾經是國民黨威權統治時期打壓民主的宋楚瑜,諷刺地同樣訴求超越藍綠與突破經濟困境。對於不熟悉老宋過往歷史、且對國民、民進兩黨都不滿的年輕選民或中間選民而言有可能被感動,但除非洪秀柱持續一蹶不振,否則「棄洪保宋」很難發酵,獲利的仍是小英。老宋最多就是著眼於拉抬親民黨立委選情和選後與民進黨合作的空間。

然而川普與宋楚瑜的實境秀仍可為選戰帶來正面意義。以最被看好的共和黨布希和民主黨的希拉蕊(Hillary Clinton)為例,都是政壇舊面孔,也都背負布希與柯林頓家族「朝代政治」(Dynasty politics)的包袱。因為知名度高、募款順利,倆人都享有在各自陣營裡的領先優勢,但同時也容易成為被攻擊的箭靶。布希日前對他哥哥小布希(George W. Bush)2003年決定出兵伊拉克的不當發言飽受傷害,希拉蕊縱使在民主黨內一支獨秀,卻也甩不掉「電郵門」醜聞和柯林頓基金會募款爭議,而且又傳出現任副總統拜登(Joe Biden)考慮參加民主黨初選。

希拉蕊縱使在民主黨內一支獨秀,卻也甩不掉「電郵門」醜聞和柯林頓基金會募款爭議。(EPA)

因此與其暗自樂見或擔心川普與老宋的攪局,台美兩國主要總統候選人不如正面看待此一現象。布希可藉川普的「暴走」形塑他穩健的領導;希拉蕊應擺脫「躺著選」就能獲得提名的心態,嚴肅面對外來攻詰,提出具體可行的治國願景;日前公開駁斥「躺著選」就能贏的蔡英文,致力推出一連串政策藍圖取信選民,改採「以攻為守」的選戰策略是正確的心態;而洪秀柱應務實惡補各項政策,避免興之所至的失言斲傷居於劣勢的選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